市五院医务科组织开展院内突发事件急救演练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有效应对各类急危重症及突发事件的发生,保障医疗质量与医疗安全,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提高医院各临床、医技科室医护人员急诊急救意识,提高急救能力,加强医护之间的协作,熟练各项急救技能操作及仪器使用,市五院医务科于3月18、19、20日,组织临床各科室进行院内突发事件急救演练。

3月18日下午14:57,风湿二科刘英纯主任正在门诊接诊的患者突然倒地,刘主任迅速观察周围环境,确定无阻挡、妨碍、漏电等危险因素后,俯身呼叫患者不应,观察患者胸廓无起伏、未触及颈动脉后判断心脏骤停,开始给予心肺复苏按压抢救,实践演练正式开始。刘主任立即让助诊医生通知急诊科携带除颤仪、心电图参与抢救,同时向病区打电话请求支援。14:59,张倩副主任、史雅锋护士长迅速赶到现场,接替心肺复苏按压,护士长维护现场秩序。15:00,急诊科两名医生、三名护士携带急救药品迅速到达现场,心电图医生很快到位。15:02,急诊科医生立即进入急救抢救流程,清理现场,请无关人员散开,郭浩、邓远航交替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按压抢救,并给予积极的药物复苏,同时对患者进行生命体征评估,判断复苏成功,患者心跳呼吸恢复,抢救成功。历时5分钟。护士长电话通知急诊科推平车转运患者,等待期间护士为患者测量血压(90/60mmHg)。

演练结束后,刘英纯主任、张倩副主任、史雅锋护士长对模拟现场进行效果评估,本次演练,各相关部门接到电话通知后能及时赶到现场参与抢救,过程中各科室间相互协作,行动迅速、抢救有效,达到了预期效果。

党委书记李建宁在门诊巡查时目睹了这一场有条不紊、忙而不乱的实战演练,对此次演练进行了点评,院内突发事件急救演练过程凸显了急诊急救的“急”,出诊医务人员动作迅速,沉着冷静,医护人员责任明确,检查准确,动作到位。在事前没有通知任何科室的前提下,各科室团结协作,紧密配合,出色地完成了急救任务,充分展示了市第五医院医护人员的团队协作意识和急救应急能力。

通过开展为期三天的院内急救演练,每个科室结合自身专业制定相关的演练方案,科主任们认真负责、精心组织安排医护人员参与急救演练,在参与过程中总结问题和疏漏,完善预案,优化流程,进一步提升医院应急急救能力,更好地服务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