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并护 优质服务——市五院隔离留观病区工作纪实

疫情期间,中华民族中医文化的博大精深展现的淋漓尽致,市五院作为陕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为充分发挥中西医独特的优势,在主管院长和护理部主任的指导下, 隔离留观病区积极开展多项中医护理举措。

日常生活中习惯了喜笑颜开热情的与人交往,然而现在发热病人入住隔离留观病区,进入一个新的陌生的环境,看到全副武装只能露出眼睛的的医生和护士,内心充满了紧张、恐惧和焦虑。怎么能让患者安心住院,配合治疗,尽快康复,我们的医护人员全力以赴,尽展中医才华。让我们一起走进隔离留观病区。

患者温某入院时病情危重,发热,血小板低,需要绝对卧床休息。针对患者的情况主管医生使用了莲花清瘟颗粒辅助退热,值班护士小王对患者进行了中成药服用的健康指导,并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及辩证施膳。辩证施膳是根据人的体质和疾病症型有针对性的施膳,良好的饮食习惯和膳食搭配能帮助患者更快更好的康复。

传统功法在日常保健中有强健体魄修养身心之功效,八段锦更是一套独立而完整的健身功法,犹如一剂良方,将带给我们更多的身心健康和愉悦体验,已在我院广泛开展与应用。患者付某是一位16岁的少年,性格开朗,但有限的活动空间,他只能在床上看电视,看手机。护士小徐跟患者聊天得知,他喜欢运动,就想到了八段锦,沟通后,患者很乐意学习。伴随着悠扬的旋律,隔离病房内出现了温馨又和谐的一幕。

情志疗法就是通过调理心神,畅达情志,改变行为,达到心身健康,可对患者的心理健康起到良好的治疗作用。患者王某,以发热待查,早期妊娠收入院,因为怀孕的原因患者情绪紧张,李护士连同心理咨询小组成员妇产科王医生对患者担心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耐心地解答和讲解,有效的缓解了患者紧张焦虑的情绪。李护士同时为孕妇选择了适宜的膳食,合理的搭配保证了孕妇在住院期间的营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