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三院:持续优化流程,守好防护大门

2020年的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在短时间内蔓延全国。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虽为医疗战线的新兵,但在院党委、主管院长、医教部的指导带领下,门诊办在最短时间内按照医院工作方案,科学管理预检分诊队伍、制定分诊流程、完善预检程序、制定巡查管理制度,两个月来,不断强化预检分诊能力,守好了医院防控阻击的第一道关卡。

持续优化预检流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时,门诊办人员以最快的速度回到工作岗位,在短时间内制定预检分诊流程。随着抗击疫情的深入,门办按照每一版诊疗方案要求,及时修订、优化医院的预检分诊流程,至今已制定相关流程10个,更新流程12次、修订相关表格16个,制定相关制度4个,严格落实三级预检分诊工作,两个月来及时协调处理各种疑难问题40余件,确保了医院新冠防控的第一道关卡安全、高效。

科学管理分诊队伍。分诊人员承担着排查进入医院的每一名人员的流行病学史、是否发热、有无特殊体征等,引导带领患者到相应诊区进行就诊的工作重任。随着预检分诊压力的增加,医院从各科室抽调精干力量支援预检分诊,门办根据抽调人员年龄、工作时间、经验丰富等的差异,将分诊人员分成10个小组,每个小组由1名医生3名护士组成,合理搭配的医护力量基本上满足了医院几个预检分诊窗口的需求。为了保障工作高效精准完成,门诊办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职责、岗位要求、分诊流程,并通过多种途径培训岗位人员准确及时正确分诊,让每名人员完全明白如何做好预检分诊才放手上岗。近两个月来已完成30余次培训,培训人数约200余人。

精心部署巡查管理。门诊办特别安排三名护士专班专职在各预检分诊处工作,发现工作中的实际困难、流程是否合理、有无漏洞,检查分诊人员是否防护到位,物品消毒是否落实,物品是否清洁,登记内容是否齐全、分诊是否正确等等。每天中午下班后下午下班后召集专职人员汇总每天工作中存在的困难、有无突发事件,及时优化流程、补充漏洞,不断的在工作群中、或者会议中强调工作要点,要求工作人员严格落实工作要求、分诊注意事项,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协调解决。疫情防控开展以来,门诊办平均每天处理10余个协调沟通事项。对于发现的问题或者上级部门指出的问题,积极落实整改,绝不让问题过夜。至今,积极完成10余个问题的整改,整改的速度和效果得到了上级的肯定。

物资管理留存留痕。预检分诊是院内防护物资使用的主要部门之一,定期会申领一定数量的防护物资,为了能让这些物资用在最需要的地方,做到不浪费、合理使用。门办安排专人管理制订了详细登记记录本,每件物资发放均留痕。要求专管人员按天计算出物资的使用量、预计使用期限,做到有计划的申领各类物资;对进、出物资做到详细的登记、签名,做到账物相符,可留存可追溯。至今,门办已配发出4500余个医用外科口罩,800余件隔离衣,100余个护目镜以及80余个防护面屏等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