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一医院举办“后疫情时代”公立医院发展与管理研讨会

2020年5月19日下午,市第一医院在心血管五楼会议室举办“后疫情时代”公立医院发展与管理研讨会。特别邀请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管理研究所卫生经济研究室主任王春玉、德国阿尔伯蒂内医疗集团中国中心主任徐洪波教授来院授课。会议由院党委书记杨军乐主持,全院中层到会聆听。

刘植院长对医院基本情况进行简要介绍后,王春玉研究员对全国疫情防控现状及后疫情时代科学、系统推进医院管理的重要性进行了分析讲解。

接着,徐洪波教授以“从疫情防控机制谈后疫情时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为题,分析解读德国疫情防控机制为基础,由国际、国内、武汉依次聚焦,解析疫情之下防控制度现状。他表示,此次新冠疫情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一次对全民的健康教育。现有抗疫时期的特殊“战时”机制是暂时的,疫情后应该建立“惠而不费”的重大传染病防控与医院日常诊疗相结合的管理模式,避免有限医疗资源的浪费。

徐教授特别指出,在后疫情时代会面对各种挑战,应该通过总结得出高度精炼、可操作性强的规范和制度,用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中提高群众认知、知识储备和应对能力,实现全员参与、全面系统、具有标准的质量管理,提升管理知识、服务能力等核心竞争力储备,从而让医院在后疫情时代发展与管理中得到质的飞跃。

在现场,部分中层干部结合医院日常管理工作与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后,杨军乐书记希望此次授课能对中层干部管理思路的深度与广度有所提升,从而助力于未来新院区的建设。

最后,刘植院长要求,全院中层会后要深刻思考,作为医院管理层应该如何加强学习,增加知识储备;推行适宜技术理念,控制成本,避免浪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保证正常诊疗秩序,为患者提供满意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