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四医院举行首届带组护士理论授课比赛

他们心中有火,眼里有光,手中有活,肩上有担当,骨子里还藏着追求诗和远方的倔强,他们就是西安市第四医院·西安市人民医院带组护士团队。他们不仅拥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娴熟的技能....还有一项特别的本领——授课技能。

在这个秋高气爽、硕果累累的季节,护理部举行了首届带组护士理论授课比赛,此次授课比赛得到医院领导、教学科及各临床科室的大力支持。本次比赛为期一个月,经过前期B级科室的初赛,各片区的复赛,从260余名带组护士中脱颖而出21名选手入围决赛。

9月17日下午在西安市第四医院·西安市人民医院行政楼二楼会议室举行了带组护士理论授课决赛,护理部唐乐主任现场主持,此次比赛邀请主管院领导、教学科主任,空军军医大学护理系郎红娟主任,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护理部张敏主任,西安交通大学顾炜教授担任评委,全院护士长及带组护士共计100余人观摩比赛。

西安市第四医院·西安市人民医院吕雅丽副院长致开幕词,首先,代表医院领导热烈欢迎各位专家来院指导。其次,强调带组护士作为医院护理队伍的精英,应多维度、全方面提高自身综合能力,大家以本次授课比赛为契机,促进护理队伍临床教学水平的提高,在全院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为培养新时期实用性、创新性护理人才以及提升临床护理工作质量而不懈努力,最终满足一院两区的护理发展需要。

此次比赛授课主题不限,围绕临床疾病治疗、护理、健康教育、临床表现、疾病预防、安全转运等内容自命题目,授课时间8分钟。短短8分钟,21名选手结合各自专业特色,以不同的选题入手,结合理论,临床病例,管理及新技术、新知识,采用多媒体教学、视频辅助教学、模拟操作练习、课堂互动问答等形式授课,充分讲解护理知识及技巧。带组护士们的授课表达流畅、演示规范、形式活泼,极富感染力,充分展现了自身的精神风貌、扎实的专业功底和娴熟的教学技能。评委分别从选手的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表达形式、教态四维度八条目进行评判,最终产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10名。

经过3小时激烈的角逐,来自西安市人民医院航天院区的高青以其流畅清晰的语言、自然大方的仪态,分步骤详尽地阐述了关爱老人,从膝开始,使原本大家认为简单、枯燥的知识讲解的生动、透彻,耐人寻味。来自产房中心的吕海荣、妇产五病区的曹璐、麻醉与围手术医学中心的成琳、田晨霏、梁雪梅通过深入浅出的介绍了题为《肩难产的评估》《子宫颈上皮内瘤变》《无痛分娩》《患者安全管理——手术患者转运交接》《外科手消毒》,各自用其丰富的工作经验,灵活的授课技巧和生动的现场示教分别获得二等奖;视光中心的冯蕊、消毒供应室的张蕾华、感染病房的王丹、妇产一病区的李思扬、肺病医院的马茹分别获得三等奖,其余选手分别获得优秀奖。

赛后各位评委分别从教学目标、教学方法、授课内容、课程设计、授课技巧及亮点等方面作了精彩细致的点评,充分肯定了选手的表现,指出他们准备工作充分、精神饱满、吐字清晰、授课形式多样。同时也提出了把握时间、时间分配、课件制作、教具使用方面的宝贵建议。

本次授课比赛促进了带组护士的成长、教学水平的提升,为进一步提高西安市第四医院·西安市人民医院临床护理教学水平的提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