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卫健委调研组督导检查市儿童医院食源性疾病工作

9月20日上午,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同军、微生物所长马国柱、营养食品所唐丽、理化检验所胡佳薇及市卫健委法监处处长刘璐、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陈志军、区疾控中心周运朝副主任等一行15人,代表省卫健委调研组来到市儿童医院进行食源性疾病督导检查,医院党委书记吕喆及副院长陈艳妮陪同检查。本次检查的目的旨在进一步加强医院食源性疾病应急处置工作。

首先疾控科主任韩静枫汇报了医院近几年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开展的情况,介绍了《西安市儿童医院关于印发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方案》《西安市儿童医院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手册和流程》以及监测网报、人员培训、活动宣传等内容。随后,督导组分为两组,一组按照《2019年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调研表》对疾控科所有的食源性疾病的相关工作资料进行了检查,包括组织机构、技术培训、工作实施、任务完成等情况,副院长陈艳妮、疾控科主任韩静枫陪同检查,在急诊科查看了临床医师报卡及时率、报卡是否规范,填卡是否完整;另一组在检验科查看了病原学监测工作,生物样本采集、检测、菌株交接、保存、阳性率等工作。

反馈会上,各专家组成员对医院食源性工作的监测情况进行了汇总,张同军副主任对医院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要求医院要高度重视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作为食源性疾病监测哨点医院,一定要严格按照国家、省、市的《食源性疾病监测实施方案》要求,将此项工作抓紧抓好,圆满完成相关监测任务。

最后,副院长陈艳妮表示,做好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是降低食品安全危害,保障群众生命安全的民生工作。医院作为食源性疾病的哨点医院,一是继续加强对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的领导,及时发现食源性疾病病例,并在接到食源性疾病事件迅速报告、妥善处置,加强与疾控中心的沟通;二是加强实验室硬件建设,提高“一锤定音”能力,按照规范进行病原学检测;三是加强人员培训提高综合素质,确保全面掌握监测标准和有关技术规范,提高食源性疾病病例发现的敏感性和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