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四医院举办第一期“陕西省0-6岁儿童眼保健适宜技术培训”

依据省卫生健康委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儿童眼保健及视力检查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10月14日,由省卫生健康委主办,西安市第四医院承办的第一期“0-6岁儿童眼保健适宜技术培训班”在医院行政楼二楼会议室举办。省卫生健康委、西安市第四医院、省眼科医院及参加授课的医护人员、各级医院眼科医生及基层社区卫生机构医务工作者等80余人参加,会议由市第四医院张青副院长主持。

市第四医院李兴洲院长为此次会议致辞,热烈欢迎来自各个地区基层保健的学员和同仁们,他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儿童保健更得到国家层面的重视,此次培训会特邀教学经验丰富的一线专家为学员们带来内容丰富的理论教学及实践操作课程,希望各位学员在本次培训中能学有所成,满载而归。

会上,省卫生健康委妇幼处温春梅处长讲话,她说,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不断攀升,近视低龄化、重度化日益严重,已成为一个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问题。全世界有150万盲童,其中2/3是在发展中国家,在发展中国家30-72%的儿童盲是可以避免的盲。此次技术培训班能有效提升我省0-6岁儿童保健和视力筛查服务能力,切实加强新时代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避免终身视力损害,也为早期发现儿童的眼病和视力问题,提供了有效治疗的最佳时机。

随后,眼视光中心叶璐主任介绍到,此次培训会分为线上线下会议、以培训和实操为主,计划分关中地区、陕南地区、陕北地区三个区域分别举办培训班。此次会议是关中地区培训会的第一期,由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会场内严格控制人数,也为了学员们踊跃和学习热度的高涨,后续还将举办第二期、第三期培训班。

叶璐主任以国家、省出台的儿童保健技术规范为蓝本,为学员授课《0-6岁儿童眼保健技术规范解读及视觉发育特点》,使各基层保健工作者能够真正掌握眼保健技术规范,熟知0-6岁儿童眼保健及视力检查规范,能够在基层开展常规视力筛查及儿童初级保健工作,完成筛查阳性儿童及时分级转诊工作。

杜秀梅副主任授课《儿童斜视的概论》,图文并茂,浅显易懂的介绍了斜视相关检查及常见临床表现,王小莉副主任讲述了《小儿弱视的诊断与治疗》,方便基层医生明确诊断,早发现,及时治疗,抓住治疗最佳时机,挽救患儿视力,王文军医生《儿童视力低常和视力异常的转诊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危险因素转诊》,张国云医生《儿童常见致盲性眼底病的临床变表现及处理》,白鸽医生《儿童常见眼外伤的预防与处理》,王闯验光师《儿童视力及屈光的特殊检查》。

专家们精彩的讲座结束后,还在当天下午为各基层医生进行了实操培训。叶璐主任为最终通过考核的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

西安市第四医院眼视光中心通过此次线上线下培训会,让学员们掌握适宜技术的同时,能够在学以致用后回到基层单位迅速开展儿童眼健康工作,从而进一步提高全省各地区儿童眼保健规范化,专业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