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疾控中心开展2020年下半年全市慢性病防控综合督导

为进一步推进慢性病预防控制工作更加科学细致、规范有序地开展,根据2020年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工作安排,西安市疾控中心慢病科于2020年10月14日—11月5日对各区县、西咸新区、高新区和国际港务区开展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督导检查。

本次督导每个区县抽查1-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和1-2所综合医院,共督导37个医疗卫生机构。通过现场听取汇报、查看现有资料、核对实际报卡与网报信息一致性等方法对慢性病管理工作、恶性肿瘤监测报告工作、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工作、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和死因监测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督导中发现大多数区县均能按照《西安市2020年慢性病防控工作计划》要求积极开展工作,但存在死因链填写出现逻辑错误和填写不全以及恶性肿瘤发病或死亡漏报的情况等问题。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导组及时提出针对性的改进建议,并督促其尽快整改。

下一步,根据本次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西安市疾控中心将进一步加强对各区县慢性病综合防治工作检查指导和分类培训,狠抓问题的整改落实,扎实有序地推进慢性病防治工作,顺利完成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