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九医院被授予“高级卒中中心建设单位”

11月6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专家组一行7人对西安市第九医院高级卒中中心建设工作进行现场指导培训。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查阅资料以及现场督导等形式,对九院卒中中心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流程管理以及质量控制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指导与培训,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医院卒中中心的建设成效。11月17日,从国家脑防委处获悉西安市第九医院被授予2020年第二批高级卒中中心建设单位。

脑卒中具有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的特点,已成为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头号杀手”。为规范和促进脑血管病临床专科的建设与管理,国家卫健委脑防委在全国开展了卒中中心建设工作。旨在将脑卒中相关医疗资源整合,建立起包含急性期救治、早期康复、二级预防、随访宣教等功能于一体的相对独立的学科联合体系,实现院前院内无缝对接,打破学科壁垒,优化卒中救治流程。

自2018年起,西安市第九医院积极推进卒中中心的建设工作,统一思想,下大力气开展脑卒中防治工作。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医务科协调护理部、信息科、科研科等职能科室,由神经外科、神经内科、急诊科、血管介入科、心内科、影像科室、检验科、康复科等通力合作,以团队精神为动力,以多学科协作为平台,构建组织体系,优化救治流程,规范诊疗行为,打通绿色通道,真正实现了脑卒中患者在院内得到迅速、准确、有效的治疗。

高级卒中中心建设单位的授予既是对九院工作的肯定,更是一种鞭策,正所谓“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九院将以此为契机,通过“卒中急救地图”的传播、多学科协作、医联体建设、患者随访与宣教等方式,全方位推动脑卒中患者的救治,提升服务能力,实现脑卒中预防、救治水平的整体跨越,让百姓获益,把西安市第九医院真正打造成为区域医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