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地区首例3D导航青光眼手术在西安市人民医院眼科成功实施

日前,在西安市人民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眼科手术室,青光眼中心刘建荣主任带领的团队为来自青海的晚期青光眼患者开展了西北地区首次3D模式下青光眼手术。

来自青海的患者王女士,确诊青光眼一年,于当地医院就诊,使用多种降眼压药物点眼,眼压仍控制不佳。最近2个月,王女士出现双眼视力下降并伴眼胀痛,慕名来西安市西安市人民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青光眼中心就诊。

刘建荣主任仔细检查病人后,诊断为“双眼慢性闭角型青光眼(晚期)”。为了有效降低眼压,控制病情避免进展恶化而丧失视力,建议患者手术治疗。经过全面的术前检查,排除手术禁忌症后,刘建荣主任决定为王女士左眼实施“3D手术视频系统辅助下小梁切除术”,该手术为西北地区首例。

刘建荣主任和王伟伟副主任表示,3D在眼科手术中的应用是一种创新和飞越。在3D模式下开展眼科手术,视野更清晰、宽广、立体,可以更细致地观察眼球结构和组织分层,让眼科手术更加“精准、精确、精细”,提高了手术效率及手术的安全性,更好地保障了手术的顺利开展。同时,在手术中医生们能实时共享高清立体影像,更直观地学习手术的每一步操作,对眼科的临床带教有非常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