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胸科医院开展医废遗撒、泄露意外事件应急演练

为做好院内医疗废物的收集、交接及转运,提高发生医疗废物遗撒、泄漏等意外事故的应急反应能力,12月3日,西安市胸科医院院内感染管理科组织了一场“医疗废物运输途中遗撒、泄露事件”为背景的应急事件演练。

演练模拟两名医废收集转运人员在进行医疗废物转运过程中,因生活垃圾分类不严格,将带汤的残汁剩饭与一次性筷子混放,导致医疗废物袋破损,造成医疗废物袋内的液体泄漏,污染地面。医废收集转运人员按照上报突发情况—现场应急处理—消毒液浓度检测—清洁用具消毒等步骤依次操作。整个过程行动迅速、紧张有序、操作规范。

演练结束后,院内感染管理科主任田芮华对此次演练进行了总结,归纳演练经验并指出不足,再次强调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规范处置医疗废弃物,防止二次污染。

通过演练,全面检验了医务人员包括医废专职人员对医疗废物泄漏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部门间的组织协调能力及高效规范的应急处置能力,为医院形成指挥有力、反应迅速、流程规范、配合默契的医疗废物管理体系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