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西北)在西安启动建设

为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制定的《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及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设置规划》,12月10日上午,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西北)建设启动会在西安举行。

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方光华,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陕西省卫生健康委主任刘宝琴,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明非,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颜虹,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杨联昌,西安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张峰虎,西安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刘顺智,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西安市儿童医院)党委书记吕喆、院长李安茂,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医保局主管领导出席,西北儿科联盟各成员单位,以及其他11个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单位的负责同志共3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阳主持。

据了解,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年)的通知》,进一步完善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优化优质儿童医疗资源区域布局,有效提高儿童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国家卫生健康委制定了《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及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设置规划》,并于2020年9月通过了五个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西安市儿童医院)获批为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西北)。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西北)启动建设,将进一步推动西北五省儿科医疗卫生事业的快速发展。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西安市儿童医院)将以此为契机,把握机遇、创新拼搏,不断拓展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的辐射能力,深化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设内涵,积极带动西北区域儿科医疗服务综合能力的提升,为健康中国、健康陕西贡献力量。

会上,方光华强调,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国家的希望,党和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儿童健康事业。而西北儿童医疗卫生事业,仍面临着儿童医疗服务资源相对短缺、儿科医疗服务供需不平衡等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确定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西安市儿童医院)为主体设置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就是希望通过区域引领作用,将儿童医院的医疗技术水平提升到新高度,并辐射带动西北区域儿童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不仅让我省的患儿直接受益,也可惠及西北五省的广大患儿。同时,方光华要求,儿童医院要充分认识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是提升我省儿科医疗服务水平的重要机遇,再接再厉,切实发挥好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应有的作用。

王树国提出,国家已经将“面向人民健康”作为工作的重心,儿童医院获批国家区域儿童医学中心正是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陕西省、西安市政府对于儿童医疗事业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省市政府心系人民,温暖百姓,造福儿童的理念。区域儿童医疗中心的建立,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为了人民健康做的很好的战略布局,它将会极大的提高西北儿童看病就医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今后西安交通大学也将不遗余力的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提升等方面给予西安市儿童医院最大的支持。

刘宝琴表示,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是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优化医疗资源布局、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具有重要意义。省委、省政府领导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创建工作给予高度重视。西安儿童医院作为我省第一个获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项目医院,具有重要的示范效应,为我省其他11个专业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探索了成功路径。希望儿童医院在努力成为西部地区最有影响力的儿童专科医院的同时,主动担当,时刻牢记区域儿童健康的责任使命,真正发挥“领头羊”作用,带动全省乃至西北五省儿科水平整体提升。

徐明非指出,此次西安市儿童医院获批国家儿童区域(西北)医疗中心,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我市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西安进一步做好工作的鼓励和鞭策。下一步,西安将以区域医疗中心挂牌为新起点,以更大力度、更高水平推进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通过强学科、建队伍、促科研,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力争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提高区域内医疗服务整体水平,将西安市儿童医院,打造成深化医改试验田和区域医疗服务高地,尽快向党中央和国务院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李安茂表示,风雨兼程80载,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西安市儿童医院)在省市领导的正确领导下、西安交通大学的支持下、各级同道的帮助下,已成为陕西省唯一一所集医、教、研、预防、保健、康复、管理,院前急救于一体的三级甲等综合性儿童专科医院。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西北)落户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西安市儿童医院),医院将努力成为西北区域儿童医疗机构的“扛鼎者”,发挥区域辐射引领作用,带动提高区域内儿童医疗、教学、科研及预防保健服务水平,促进区域间儿科医疗服务同质化,造福西北儿童。

此外,在会议现场,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颜虹做了题为《我国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与交大实践》的精彩演讲,提出了器官系统整合课程体系的教学理念,为医学人才培养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方法,指明了道路;西安交通大学人才培养处处长张明做了题为《团队建设与临床科研教学》的专题演讲,提出科研应该从临床中来,最后回归到临床中去,得到了现场领导和医学同道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