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心医院核酸检测基地提前竣工

2020年12月06日下午,西安市中心医院核酸检测基地提前竣工,大大提升了西安市中心医院的核酸检测能力。

核酸检测是落实疫情防控“四早”要求的关键措施,也是做好常态化疫情精准防控的基础和前提。国内防疫实践已多次证实了核酸检测能力在疫情防控中的关键作用。为有效应对冬春季疫情,按照陕西省统一部署,要求建设核酸检测基地,检测能力达到“每天单检1万人份,发生疫情时通过增加班次达到每天单检3万人份”的目标。西安市中心医院作为西安市卫生健康委指定的六家城市核酸检测基地之一,承担着应对西安市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时人群核酸检测的工作任务。

接到建设任务后,西安市中心医院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召开院长办公会,成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医院将核酸检测基地建设项目作为疫情防控的首要任务,齐抓共管,统筹安排,在医院物理空间极其有限的情况下建设该项目。经过多轮院领导参与的院内方案讨论与论证,并现场考察学习了多家单位的实验室布局、设备和建设情况,集众家之所长,确定了基地建设方案。在市卫健委的大力支持和院领导班子的带领督导下,医院相关职能部门以及检验科密切配合,通力协作,施工方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加班加点,冒雨冒雪昼夜24小时施工,实验室水电、新风系统、空调安装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夜以继日紧张有序建设,仅用11天顺利完成工期,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

西安市中心医院核酸检测基地建于发热门诊近旁,位置、空间结构合理。项目占地面积约510平米,包括近300平米的二级生物安全负压实验室,配置生物安全柜,全自动核酸提取及检测仪器,内循环高压蒸汽灭菌器等检验设备,同时准备了检测试剂、耗材和防护物资,已经具备1万份/天的检测能力。核酸检测基地的建成,大大提升了西安市中心医院的核酸检测能力。将会对西安市中心医院乃至西安市疫情防控、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