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八医院开展住院患者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应急处置桌面演练

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院感防控工作,提升对住院患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时的应急处理和医疗救治能力,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市第八医院在前期秋冬季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的基础上,于2021年1月19日上午10:30在会议室开展住院患者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应急处置桌面演练。

演练特邀市卫健委派驻督导组专家,市第八医院院长郭雅玲、副院长许优指导点评,医务科、护理部、控感科、门诊部、保卫科、总务科及相关职能科室参加演练,全院医疗、医技科室观摩学习。

演练背景设定为肝病四科一名入院核酸检测阴性的住院患者住院期间突然出现发热,核酸检测结果转为阳性开展演练。科室完成病区关闭、病人单间隔离、上报、核酸采集等工作,检验科在检测病区送检的患者新冠病毒核酸时发现检测结果阳性,医院立即进行复检、上报及应急处置。检验科上报阳性检测结果、请示应急领导小组、报告西安市疫情指挥部、重新检测送西安市疾控中心、启动应急预案、医务科下传命令、保卫科封锁院区。全院实行封闭管理后,医务科、护理部、控感科等职能科室安排院内医疗救治及院感防控工作,确诊病人转入隔离病区、全员核酸检测、在院病人正常医疗救治及心理疏导工作、全院环境消杀及工作人员生活区准备,总务科提供全院食宿及生活保障。

演练结束督导组专家就病人转运后的环境消毒、病人交接工作的具体内容、危重病人转运等进行了强调,希望大家能更细化工作,最大程度的保证医疗安全。

许院长再次强调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问题,除了人员检测,还需要对环境、物体进行检测。郭院长高度评价此次演练准备充分、方案设计合理,达到推演目的,同时也就人员转运、人员分类管理、院外职工健康管理、院内医疗救治工作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