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结防所对西安市疾控中心开展“十三五”结核病防治规划终期评估现场复核工作

2020年是“十三五”结核病防治规划实施的收官之年,为全面评估规划实施效果,确保规划评估工作质量,按照《全国结核病“十三五”规划终期评估方案》的要求,2021年1月21日,省结核病防治研究所防治科副科长张琳带领督导组一行3人,对西安市长安区的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知晓率及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及现场复核指导。市疾控中心结防科工作人员陪同督导。

督导组首先对长安区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知晓率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及现场复核指导。此次调查对象为15岁以上的城市和农村常住居民;采取随机抽取120例调查对象的方法;调查内容包括:调查对象基本情况、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知晓情况、接受健康教育情况。督导组现场查看了调查问卷填写情况、调查方法、抽样过程及数据的质量,并让调查工作人员现场进行双录入演示。接着,督导组来到陕西省师范大学对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及现场复核指导。督导组从学校结核病防控组织机构建设、新生入学筛查、因病缺勤、可疑肺结核监测与报告、防控措施落实、结核病患者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督导检查。

督导组对西安市结核病“十三五”规划终期评估开展情况予以了肯定,在肯定的同时指出,开展终期评估既是全面总结防治经验的良好契机,也是进一步查找问题、提高结核病防治质量和水平的重要举措。今后,市疾控中心将认真总结成绩和经验,深入分析短板和弱项,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为制定“十四五”结核病防治规划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