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医院航天城院区启动急诊、重症专科护士培训工作

自航天城院区重症医学科、急诊科相继开科以来,面临收治急危重症患者日益增多,护理人员水平参差不齐、专科能力亟待提升的现状。为了尽快提升重症医学科、急诊科的急救专业技能和水平,打造一支服务优良、技术精湛、乐于奉献的专科护理团队,护理部本着“以患者为中心,提升专科护理能力”的宗旨,内强素质、外塑形象,于2021425日全面启动航天城院区急诊、重症专科护士培训工作。

本次培训历时一个月,共25名急诊、重症护理人员参加,采取理论授课、技能培训和急救演练的方式进行。急诊科、重症医学科制定了周密的培训计划,培训内容涵盖急诊分诊、急危重症病人安全转运、突发事件处理、急诊/ICU医院感染风险防控、镇静止痛、血流动力学监测、心肺复苏、动脉采血、呼吸机使用、电除颤等方面,课程设置均突出了专科护理的科学性、实用性及重要性。急诊科、重症医学科等部分科室主任,医生和资深护理人员承担了授课任务。

为了不影响临床工作,确保实训效果,全体护理人员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培训。理论培训采取PPT授课、课堂互动、带组护士负责式小组互动、每日晨会提问及闭卷考核的方式进行;技能培训则采取集中培训、带组护士负责式小组分训、护理部督导考核的方式进行,为确保训练效果,减轻病人痛苦,部分操作项目甚至采取护士之间相互实操的方法进行,以达到在短期时间内快速提升专科水平的目的。

此次培训中,所有护理人员表现出了极高的热情和认真的态度。相信在医院的重视、护理部的精心组织和护理人员的努力下,医院急诊科、重症医学科的专科护理能力得以整体提升,护理队伍的整体实力进一步增强,为医院航天城院区高水平的急危重症救治能力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