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儿童医院2021届中华护理学会新生儿专科护士圆满结业

2021年6月,西安市儿童医院作为中华护理学会新生儿专科护士京外实践基地,迎来了山西、河北、青海、榆林等地区的8名学员。经过三个月紧张又充实的培训学习,理论考核全员通过,并完成了教学大纲实践内容,顺利通过了操作考核、护理个案展评,9月10日,学员们都圆满结业!

作为儿童专科教学医院,医院教学资源深厚。院领导非常重视护理教学工作,学员们来院前院领导专门召开职能部门会议,就学员的学习环境、住宿与就餐、后勤与保障,一一进行了督导;护理部就科室的课件、教案、教学方法进行了集体备课;学员进入医院后,院领导亲自督导迎新会;护理部落实教学三级管理制度,科室有专职人员统筹安排学员每一天教学任务的落实,让学员特别有归属感。护理部召开学员座谈会议,增加与学员互动的频次,督导教学效果同时了解学员的心里、生活需求,及时给予干预解决,保障教学效果同时注重学员人文关怀。

学员分别在医院新生儿科、NICU及新生儿外科进行了为期8周的培训学习。学习过程中参与了危重新生儿气道管理、新生儿血浆置换及危重新生儿各种管路的护理与管理;实践了新生儿CVC、PICC维护、新生儿肠外营养管理、新生儿抢救仪器使用与维护、危重症新生儿的抢救与配合、新生儿BLS的流程及操作特点等等,并观摩了新生儿血液净化、婴幼儿ECMO救治技术,提升了学员的专业能力。在提升专业素养同时注重学员护理创新思维培养,组织学员召开了临床护理创新研讨会,列举案例说明、讨论了护理创新思维、专利发明、循证护理要素等,大家亦师亦友,畅所欲言,深刻的激发了学员的职业钻研热情。

培训中严格落实学会大纲培训要求,同时注重个性化教学。根据专委会培训大纲内容,护理部及科室制定了详细周密的培训带教计划,统筹有序安排各项教学任务的落实;护理教研室定期深入科室听取学员心声,根据学员自身基础及学习需求,调整教学策略、丰富教学内容,在保证大纲教学要求的基础上,遵循夯基础、补漏缺、再精细、保提升的原则,使每一个学员的获得感满满!

在中华护理学会教学督导过程中,基地的教学工作获得督导专家的一致肯定和赞扬。学员们给予护理部“授教固有方,桃李满天下”的锦旗,反映出了学员对基地带教工作的认可和肯定!

今后,医院将秉承“厚德、至善、精业、进取”的院训,以护理教学培训基地为契机,发挥教学医院优势,不断培养出专业的护理人才,科学精细呵护广大儿童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