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心血站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为全面提高市中心血站疫情防控的应急反应能力,熟悉应急处置的具体流程,9月30日上午,市中心血站进行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市中心血站站长李恒新担任总指挥,站领导班子陶梅、徐华、田永刚担任副总指挥,各科室积极参与了此次演练活动。

上午9点,副站长徐华主持演练前的动员会议,李恒新站长、陶梅书记分别对演练的重要性进行了强调。质管科主任冯娜就演练预案作了详细介绍和安排。最后总指挥宣布演练开始,各科室人员回到岗位,进入演练状态。

本次演练设置两个模拟场景:

场景一:一位献血者来血站采血大厅献血,工作人员在监测体温时发现该献血者37.5℃且伴有轻微咳嗽,并有高风险地区旅居史。

场景二:输血服务科工作人员接到献血者XXX的电话回告,其于三日前在血站某献血点捐献全血后,经疫情防控部门判定,为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病毒患者的密切接触者。

各科室工作人员按照预案要求,对疫情发现和报告、献血者站内临时隔离、其密切接触者处置、献血者血液追踪、血液样本处理、环境和物体表面及仪器设备的消杀、医疗废物的处置等方面进行了实战演练。

演练自9点开始至10时30分结束,站领导全程跟踪,过程井然有序,每个模拟场景紧密连接,各科室职责明确、配合协调,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

演练结束后,在血站六楼会议室召开了点评总结会议,副站长徐华充分肯定了此次演练的成绩,同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各科室在对演练的重视程度、操作熟练度以及科室间的沟通协调能力方面仍有不足之处。最后,李恒新站长就全国范围内疫情防控政策,以及西安市疫情防控应对政策作了宣讲和指导,详细介绍了西安市政府对于新冠肺炎患者及其密接者的防治策略。他指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各科室必须熟悉预案、熟悉流程、避免“慌不择路”的情况出现,并对血站下一步的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本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为评估血站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和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联动机制奠定了基础。血站虽然不是疫情防控的主战场,但也应充分发挥哨点监测作用,对于疫情要做到早发现、早隔离,防止疫情蔓延。通过演练活动,增强了部门和人员之间应急协调能力,也为特殊时期确保献血者和工作人员生命健康,保障血液安全供应,保障采供血工作有序开展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