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心医院青年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全国高血压日”大型义诊活动

2021年10月8日是第24个“全国高血压日”,宣传主题是“血压要知晓,降压要达标”。当天上午,西安市中心医院青年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洒金桥十字小广场开展了“全国高血压日”大型义诊活动。

本次活动在市中心医院派驻主任吕学良主任、医改办、医务科、护理部的精心筹划下如期举行,邀请到市中心医院肾病科雷洁主任医师、营养科王芳主任医师、派驻业务主任老年病科李蔚渤主任医师、心内科马锋主任团队、派驻总护士长张金惠主任护师以及青年路中心中医科、护理部、全科医师团队组成的强大义诊专家团队。中心副主任牛艳、党健及相关医务人员也参与其中。

活动采取悬挂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免费为群众测血糖、测血压,为群众提供健康咨询、疾病评估、用药指导、合理膳食、自我健康管理及心理疏导、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指导等。共发放宣传折页 100余份,接待咨询群众 150余人,现场测量血压150余人次、测血糖50余人次。

活动中中心全科团队还宣传了“两病”报销以及家庭病床政策。“两病”用药保障政策是指对于参加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而未纳入高血压或糖尿病门诊慢性病保障范围的患者的一种门诊用药保障政策;家庭病床是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一项重要医改政策,是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点痛点,尤其是部分年老体弱、长期卧床或行动不便的患者就医问题的一种有效途径,也是方便社区患者获得连续性医疗卫生服务,提高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可及性的有效方法之一,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及医保局今年首先在莲湖区开展家庭病床试点。

高血压日的主题义诊活动依托紧密型融合式医联体模式,将三甲医院优质医疗护理资源与社区中心家医团队融合,积极搭建基层医防融合平台,以高血压、2型糖尿病等慢病管理为突破点,提升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医疗护理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使群众认识到健康生活方式、健康血压、健康血糖、健康行动对于慢性病管理的重要性,从而自觉地进行自我健康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