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心医院开展“世界精神卫生日”大型义诊活动

2021年10月10日是第30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青春之心灵,青春之少年。本次活动主题倡导全社会关注、支持青少年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推动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旨在通过多种途径的宣传教育,帮助儿童青少年掌握心理健康相关知识,提升心理调适能力,协助家长树立科学的教育理念,帮助孩子正确认识、处理情绪问题。

10月11日上午,西安市中心医院青年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洒金桥十字小广场开展了“世界精神卫生日”大型义诊活动。在杨睿主任的组织下,参加本次宣传义诊的有中心医院精神心理科王鹏副主任医师、杨娟妮医师 、中心医院派驻总护士长张金惠主任护师及中心相关医务人员。

“大夫,大夫,您还有啥好方法吗?我这孩子从小就诊断自闭症,走了很多地方想了很多办法一直也不见好,我们实在是坚持不下去了……”,一个中年男人牵着一个十多岁的男孩迎面走来,面容愁苦,男孩则稍显呆滞,一言不发,经过现场义诊专家的耐心询问解释,给予安慰鼓励,提供了更好的训练建议,患者家属眼神变得更有希望了,也清楚了更加科学规范的训练方法,最后在对中心医院专家的感谢声中缓缓离去。

虽然天公不作美,现场下起了毛毛细雨,但来咨询的群众络绎不绝,来访群众咨询问题包括抑郁、焦虑、睡眠障碍、青少年心理问题等,每位坐诊专家都耐心解答群众的问题,提供详尽的防治建议。义诊活动采取悬挂横幅,摆放宣传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进行,发放精神卫生宣传折页100余份,现场接受群众咨询50余人,现场还有社区医院的全科团队为群众测血压50余人,测血糖30余人,发放“两病”政策、老年人免费体检项目宣传单100余份,受到了广大群众和患者家属的高度肯定和广泛赞誉。

通过这次活动提高了广大群众对精神疾病的认识,增加了对心理健康的关注,学习了精神卫生常识,同时也极大地消除了广大群众对青少年儿童心理疾病的偏见,使社会各界对精神疾病患者给予更多的关注、理解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