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三医院全面执行第五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政策

根据国家、省市医疗保障局等部门文件精神,西安市第三医院于2021年10月20日起正式执行第五批国家集采政策,让广大患者进一步享受药品集采所带来的成效。

本次国家集采中选药品品种达到61种,覆盖肿瘤化疗药物、消化系统用药、抗菌药物、呼吸系统药物、血液系统药物、糖尿病药物等众多领域,为历次国家药品集采品种数量最多的一次,相关患者治疗费用将明显降低。

以接收髋关节置换术患者使用抗凝血药利伐沙班片(齐鲁制药 10mg)为例,国家集采前一个疗程需花费966元,集采后一个疗程只需花费18.52元,一个疗程可节省药费947.49元。

本次集采中选药品平均降幅56%,最大降幅达98%。单从中选药品剂型来看,注射剂占比过半,为历次集采最高。同时,依然将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和原研药作为入围的条件,确保中选药品质量。

根据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的要求,市三院已陆续落实多个批次国家集采和1批次省际联盟药品集中采购工作。今后,随着国家和省级药品集中采购范围的持续扩大,市三院将继续落实药品集采政策,保证集采药品质量和供应,切实减轻患者用药负担,让患者享受药品集采所带来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