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红会医院成功开展西北首例PEEK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术

恰逢市红会医院建院110周年之际,市红会医院与苏州中科生物医用材料有限公司合作,成功开展了“评价PEEK膝关节假体用于全膝关节置换安全性和有效性的前瞻性、随机、单盲、多中心的非劣效临床试验”。这一临床试验课题由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鼓楼医院蒋青院长牵头,属于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在我院关节病医院膝关节病区主任马建兵的带领下,赵光辉主任医师及王建朋主治医师团队率先开展了西北首例PEEK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治疗严重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手术,并取得圆满成功。

PEEK全膝关节不仅可以兼容X射线和核磁共振成像、减少应力遮挡骨吸收、低磨损、低炎症反应,更具有无致畸、致毒、致敏等优点。此外,PEEK膝关节假体的生存时间远超钴铬钼金属关节,大幅减少翻修率,减少病人二次手术的痛苦,减轻病人负担,具有显著的人文、社会和经济价值。

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术是治疗终末期骨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创伤性关节炎等的一种有效的手术方式,越来越多的患者从全膝关节置换术中“重获新生”。

本次患者为老年女性,患有终末期骨性关节炎,下肢力线发生了严重改变。经过病史询问、体格检查及影像学检查,患者诊断明确,全膝关节置换手术是解决患者目前疾病的唯一方式。完善术前检查及充分评估后,该团队首次采用PEEK人工全膝关节并顺利完成全膝关节置换手术,不仅有效的纠正了下肢的力线,更显著的缓解了患者的痛苦。

由于这种关节假体具有更高的生物相容度、更长的使用寿命、更经济的价格等优越性,将来必将成为人工关节置换领域的主流假体。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国人对医学治疗的要求必将更高,相信这种更加符合社会及患者需求的关节未来必定会为更多患者带来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