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医医院开设中医肛肠适宜技术培训班

根据国家中管局要求中医基层医疗单位和中医专业要大力开展中医适宜特色技术的文件精神,10月下旬,西安市中医医院与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肛肠分会西安消痔灵注射疗法培训班基地、西北中医肛肠专科联盟联合举办“消痔灵注射疗法短期培训班”。来自西安市、铜川市、咸阳市、延安市、鄠邑区、礼泉县等9家西北中医肛肠专科联盟成员单位的医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班旨在培养中医技术传承、推广中医适宜技术、规范中医技术操作,培养一批熟练掌握中医适宜技术的基层专业人才,发挥推进基层中医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作用。消痔灵注射治疗内痔历史悠久,经过几代人的临床应用及总结,该疗法日臻成熟及完善。临床中根据病情独立应用或与其他疗法联合应用,具有无创、高效、疗程短、痛苦小、易掌握、疗效佳等特点,充分体现中医“简、便、验、廉”的优势,适宜在基层医院和医疗机构推广应用。

本期培训授课老师均为长期在临床工作、具有丰富注射疗法临床经验的高年资医师,采取半日理论学习、半日手术观摩的方式进行,从痔的微创技术、肛门局部解剖、消痔灵的四步注射法以及常见并发症处理、肛肠外科手术麻醉、无菌技术等方面进行培训。

本次培训班促进了基层医务人员业务水平的快速提升,建立了方便、高效的学术培训及沟通渠道,既充实了专业知识又开拓了思路,受到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