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卫生健康行政处罚案例荣获国家优秀典型案例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了2020年度卫生健康执法案例评查情况通报(国卫监督督察便函〔2021〕33号),共评选出案件办得好、案例写得好、社会效果好的优秀典型案例共67件,予以通报表扬。

其中,西安市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所承办的《某医院某医院不符合医疗技术管理规范擅自开展相关医疗技术案》名列其中。该案以“限制类医疗技术”监管要求为切入点,紧密贴合医疗技术管理规范规定,定性准确、证据充分,对进一步提升执法监督技术含量,挖掘医政监督深度提供了一定的参考借鉴;同时,该案件裁量过程中,结合实际适用了《行政处罚法》关于减轻行政处罚的规定,体现了行政处罚中“过罚相当”原则;最终凭借案件质量高、典型性强等优势在参评案件中脱颖而出。

荣誉的背后是辛勤的付出。近年来,西安市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所在市卫健委的正确领导和省卫健中心的大力支持下,不断增强责任担当,始终把规范行政执法作为提升卫生监督整体工作的重中之重,办案能力持续增强,办案质量稳固提升。与此同时,市所也指导带动全市各区县卫生监督机构全面提升执法能力水平。2021年与2019年同期相比,全市国抽双随机任务办案率提升了10.8个百分比,案件数量增长了355%。我市各级卫生健康监督机构在全省行政执法工作综合评价排名中稳居前列。

西安市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所将继续精准发力,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提升执法监督工作实效,为维护和促进全市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