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中心医院开展第20个“世界慢阻肺日”义诊活动

2021年11月17日是第20个“世界慢阻肺日”。为加强慢阻肺等慢性病预防和治疗,更早发现慢性病高危人群,减少因慢性病引起的并发症,提高生活质量。11月17日上午,西安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开展“世界慢阻肺日”健康科普义诊活动,通过现场义诊咨询、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慢阻肺的防治知识,增强群众自我防病意识。

慢阻肺是一种可以预防和治疗的疾病,提倡早发现、早治疗,对于有高危因素的人群,建议定期进行肺功能检查。规范的吸入治疗,可以使药物直接作用于呼吸道和肺部,疗效直接。肺康复治疗,对于各阶段的慢阻肺患者均有收益,目前认为作用等同于药物治疗,因此建议患者及时到正规医院在医务人员指导下开始肺康复治疗。

为普及慢阻肺疾病知识,加强患者对疾病的认识,与患者携手并进,防控好慢阻肺,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董玉、护士长杨莉带领呼吸科全体医护人员免费为候诊患者进行认真细致的病史询问和查体,同时为患者进行合理的诊疗建议以及运动和药物指导,并发放健康教育手册。义诊期间,各位专家详细为候诊患者讲解了慢阻肺预防治疗的科普知识,让患者及家属更深入的了解什么是慢阻肺、如何治疗慢阻肺,尤其是肺功能检查对于慢阻肺诊断和随访以及治疗的意义。

本次义诊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提高了人们对慢阻肺疾病的防治意识,同时倡导患者及家庭共同参与防治慢阻肺,坚持长期用药、随访以及康复治疗,更为改善慢阻肺患者的生活治疗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