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第一医院医学检验科顺利通过ISO15189医学实验室复评审

近日,经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专家组为期三天的现场复评审后,评审专家组认为西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西安市第一医院)检验科自2020年8月通过监督评审以来,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持续有效,检验质量与技术能力符合相关要求,顺利通过本次现场评审。同时,我院成为陕西省首家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项目通过认可的公立三甲医院。

本次现场复评审采取线上与现场相结合的方式,CNAS评审专家组由北京市疾病控制中心张晓曦教授任组长,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检验科陈葳主任、西安市中心医院检验科姜小建主任、石家庄市第五医院卢建华主任、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检验科周挺教授及三二0一医院张薇教授担任评审专家。

复评审首次会议在心血管五楼会议室召开,医学检验科主任赵雅向评审组汇报了自2020年8月监督评审以来质量管理体系运行及持续改进情况。

会议结束后,六位专家在检验科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实验室,了解检验科的整体布局,随后以《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认可准则》、各专业应用说明以及相关法律法规、行业标准为依据,通过现场查看、文件审核、留样再测、系统间比对、人员比对、形态学考核、授权签字人专业技术与认可知识考核、临床标本采集等多种方式对医学检验科进行了严谨细致、规范全面地评审,涵盖检验前、中、后各个环节,涉及“人、机、料、法、环”多个层次。另外,评审组专家还深入临床,与部分临床科室医护人员进行交流,征求临床人员对于医学检验科服务能力的评价。现场评审工作,得到了院领导与临床科室的大力支持,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的通力合作。

在末次评审会议上,评审组组长张晓曦宣布了此次复评审结果:经过三天严格细致的现场评审,评审组认为实验室管理体系运行情况良好,实验室的检测活动基本满足认可准则要求。刘植院长对评审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认可,并要求医学检验科全员严格按照CNAS有关规定逐条进行整改完善。此次评审的顺利通过,对提升该院检验科整体管理水平和技术能力方面起到了极大推动作用,标志着该院检验科技术水平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医学检验科将继续围绕着“公正、准确、高效、满意”的质量方针,不断强化检验学科内涵建设,不忘初心,坚守准则,质量至上,竭力为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朝着国内一流医学检验科建设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