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性病规范化门诊创建及性病防治工作检查

按照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做好性病防治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2021年11月25日至29日,由西安市卫健委组织,西安市第三医院免疫室主任王海峰、西安市第八医院性病门诊主任赵生魁、西安市疾控中心性艾科副科长张亚兰及相关业务工作人员组成的检查组,在西安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卫晓丽带领下,对西安市性病防治工作及提出申请的规范化性病门诊进行检查。

检查组采取听汇报、查资料、看现场等方法对2家疾控机构(碑林区CDC、阎良区CDC)性病防治工作进行了现场检查。同时,从各医疗机构梅毒等性病的规范诊断和治疗、性病病例报告质量、实验室检测开展项目及质量控制、人员培训考核等方面对5家医疗机构(陕西省人民医院、阎良区人民医院、鄠邑区人民医院、鄠邑区中医医院和西安济仁医院)的性病规范化门诊创建工作进行了初步评估。

本次检查发现,各单位在人员配备、制度建设、生物安全、设备配置等方面基本规范;医疗机构门诊硬件设施基本具备,均能开展门诊日常性病诊疗、咨询服务,性病防治知识宣传服务等。但自查现场也发现了基层医疗机构在性病防治中的一些突出问题:个别医疗机构实验室梅毒旋转仪老旧,淋球菌检测只做涂片镜检,实验室技术人员缺少培训档案,实验室HIV、梅毒检测实际使用方法与操作规程资料不一致、缺乏部分管理制度。个别医疗机构皮肤性病门诊缺乏国家最新版的性病诊疗标准,个别临床医生对梅毒诊断分期标准不清楚、个别医院梅毒诊疗药物不全。

专家组就存在问题对被检查单位进行了现场指导,提出了整改意见,并督导相关单位做好积极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