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红会医院消化外科破高龄“禁区” 为八旬老人完成贲门癌手术

近日,市红会医院消化外科团队连续打破高龄“禁区”,巧施高风险贲门癌根治术,再为一位八旬老人成功手术。

80岁的张大爷是三原县人,本应安享晚年,不料在上个月,他的身体却突然亮起了“红灯”,出现上腹部疼痛,一吃东西就吐等症状。到当地医院治疗后症状得到缓解,但是一周前,又出现了餐后打嗝,呕吐的症状。全家人意识到情况不妙,于是带老人来到市红会医院消化外科就诊。

在完成相关检查后,胃镜检查结合病理结果,确诊张大爷为贲门癌,同时合并15余年的高血压以及10余年的房颤病史。胃癌是我国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发病率高居第二,病死率第三。目前,手术是首选的治疗方法。然而,由于胃周血管丰富,淋巴结分布广泛,加之周围脏器结构复杂,胃癌根治术一直被认为是风险较大、难度较高的手术。

更具挑战性的是,张大爷已是耄耋之年,身体耐受力差,还合并高血压和严重的心脏病,从胃镜检查可看到食管下段有一约3.5cm的不规则隆起,病变延续至贲门胃底。在这种情况下进行全麻贲门癌根治术,不仅麻醉风险高,术后老人还可能发生感染、肺炎、静脉血栓、栓塞等危险情况,无论对张大爷还是手术团队都是一次极大的考验。

面对这样一位特殊的病人,主管医生立即向消化外科孙力主任汇报了情况。

市红会医院消化外科孙力主任团队,有着丰富的消化道肿瘤手术经验,共计完成各类良恶性消化道肿瘤手术近万台,拥有完整而成熟的治疗与护理方案。

针对这一特殊病例,孙力主任立即组织病例研究,经过反复讨论、综合分析,最终认为手术治疗是唯一的解决方案,并制定了完善的应急预案。

12月1日上午,手术如期进行。术中,孙力主任亲自主刀,突破胃供应血管多、解剖层面多、淋巴结清扫难度大和吻合复杂等重重关卡,耗时2个多小时顺利实施贲门癌根治术。

术后孙力主任介绍,近年来,胃癌呈高发态势,其中,高龄甚至超高龄患者的比例也逐渐上升,很多人出现进食哽咽后不太在意。殊不知,这些小的生理症状也有可能是大病征兆——贲门癌。贲门癌是指食管与胃交界线上下约5cm范围内的腺癌,如果由下部食道发生,则本来已经很狭窄的贲门就会更狭窄,就会出现哽咽症状。多数患者早期无明显症状,少数人有上腹部不适、饱胀、嗳气、消化不良或是类似溃疡病的上消化道症状,难以引起足够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