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病重 医生汪兵奋战一线只为守护“大家”

抗疫“老兵”第四次支援一线防疫工作

汪兵是西安市红会医院儿童骨病医院的一名医生,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他参加过市转运队工作,去年还支援过两次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抗疫工作。作为一名抗疫“老兵”,这次西安疫情出现后,他“当仁不让”出征定点医院,成为西安市胸科医院第十五病区的临时党支部书记。

2021年12月27日清晨出发时,汪兵对前来送别的同事说,“没事的,家里没什么牵挂,大家放心,此行必定不辱使命。”可他并没有告诉大家,他80多岁的母亲患有老年痴呆,近两年生活不能自理,全靠哥嫂照顾,前些日子因为心衰病情加重,正在重庆入院治疗。2021年11月底,汪兵利用周末去看望母亲,还答应老人过年回去好好陪她。这下过年回家的承诺肯定很难兑现了。

进入定点医院,汪兵说他们要打一场不能输的战争,65名医护人员脚步不停,个个“火力全开”坚守岗位。医生6小时一轮班,但患者的病情和心理状况需要随时关注、快速评估,患者的需求也要一一解决,医护们常常在病房待8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动态观察,看CT结果、查炎症指标……一个都不能漏,必须当天晚上连夜分析,否则可能延误病情。”汪兵说,每天全副武装,穿戴厚厚的防护服、隔离衣、口罩、护目镜,紧绷神经持续工作。虽说现在防护装备不紧缺,但摘下口罩会有感染风险,走出病区穿脱防护服会浪费时间,所以工作不结束,大家就不出病区。

作为临时党支部书记,除了病区内的工作,汪兵还时刻关注同事的生活。医护人员戴着护目镜再戴眼镜不方便,汪兵就联系采购隐形眼镜;有人因为劳累、吃饭不规律犯了胃病,汪兵给大家准备好常用药;女医护人员来的匆忙没带生理用品,这些汪兵同样要考虑到。他说,作为临时党支部书记,他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践行使命、彰显本色。在特殊时期的定点医院里,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旗飘扬、党徽闪亮。在汪兵的带领下,支部已经收到了46份入党申请书。

疫情当前 有些责任必须扛在肩上

全力守护病人的健康,暖心保障医护的生活,这位抗疫“老兵”一直冲在一线,但很少有人知道他作为儿子内心的煎熬。1月14日晚上,汪兵的母亲因病情加重进了ICU,除了打电话问问抢救情况,他什么都做不了。一旁听到他打电话的同事知道了汪兵家里的特殊情况,问他要不要提前返回,但汪兵拒绝了。他说,西安疫情还未完全结束,现在这种情况也去不了重庆。作为儿子,他的确心有愧疚,但疫情当前,作为医生,有些责任必须扛在肩上。“肯定还有很多像我一样想回老家陪伴父母的西安人,只有我们努力打赢这次战‘疫’,才能让更多的小家尽快团聚。”

得知汪兵母亲病情严重后,西安市红会医院给他的母亲发去了慰问信,还给救治的医院发去了一封特殊的函,告诉医院,汪兵奋战在抗疫一线隔离病房,参与救治新冠确诊患者,无法回到母亲身边照顾,恳请医院全力救治,使汪兵免去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