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工作要点

我市卫生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四化”发展理念为战略思路,以保障广大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中心,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努力作好各项卫生工作,继续突出公共卫生、农村卫生两项重点,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做好重大疾病的预防与控制,狠抓卫生项目建设和国家级卫生城市创建,推进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开创我市卫生事业新局面。主要抓好以下工作:
1、继续加强公共卫生工作。第一、加快区县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区县疾控机构已完成基建任务的要重点加强实验室建设;要进一步提高疾病预防控制队伍的能力、水平和素质,明确职能,落实责任,严格管理,提高效率;逐步建立和完善科学的年度考核体系和指标体系,促进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规范化管理。第二、建立规范、科学、有序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长效机制,提高各基层卫生院、医疗机构疫情网络直报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各级疾控机构对疫情的分析预警能力;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队伍能力建设,重点加强对各急救分站的业务指导,督导完善医疗机构急诊达标工作,开展急救医疗培训,规范急救医疗服务行为,提高应急救治能力。第三、全面加强卫生监督体系建设,明确划分职责,强化上级卫生监督机构对下级卫生监督机构工作的监督指导,积极探索县级卫生监督机构在乡镇派驻卫生监督人员,促进执法工作重心下移;加强制度建设,保证卫生监督的效率和公正;大力加强基层、农村卫生监督工作;积极争取政府支持,配合财政等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卫生监督工作的经费保障措施,并督促落实。
2 、积极推进农村卫生改革。继续做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加强对户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的指导,以健全保障功能为目标,实施建立配套的资金管理规定,实行“筹钱不管钱、管钱不用钱、用钱不见钱”的基金封闭管理,推行住院单病种定额付费模式。协调市级财政部门落实合作医疗补助资金,严格监管,确保运行和基金安全;加大试点县合作医疗相关人员的培训工作,组织力量广泛深入地开展宣传教育,促进试点县工作有序开展。积极稳妥地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将高陵、临潼、长安纳入试点范围,扩大合作医疗覆盖面,使更多的农民受益。进一步深化县医院改革,推进县医院技术准入标准化建设;不断深化乡镇卫生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进行“一乡一所”的布局调整;加强农村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巩固和完善县乡村三级医疗服务网络,重点加强乡卫生院和县医院的建设;继续组织城市医院对口支援农村卫生工作,结合万名医生支农活动,进一步完善工作计划、援建办法、工作目标,加强我市城市医院与对口支援农村乡镇卫生院的联建关系,加强农村卫生人才的培养,从资金、技术、人员、设备等方面协助乡镇卫生院健全医疗服务功能;深入贯彻落实《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加强农村医疗机构管理,制定乡村医生管理办法,制定村卫生所室设置标准,进一步规范村卫生所室的管理和服务;完成全市接产医院产科建设达标验收及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审核验收工作,开展市级产科质量检查和爱婴医院复审工作,配合民政部门开展农村贫困孕产妇医疗救助工作,进一步提高农村住院分娩。
3、加强卫生资源的调整和管理。进一步完善和组织实施西安地区区域卫生规划及西安市卫生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工作,整合现有卫生资源,加强医疗机构准入管理,严格控制医疗机构的数量和规模,提高卫生资源利用效率。加强社区卫生建设,进一步完善社区卫生计划免疫、健康教育、妇幼保健、爱国卫生等服务功能。强化预防保健工作,扩大服务覆盖范围。继续开展创建全国、全省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工作,开展创建市级社区卫生服务示范站工作,提高全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整体水平。
4、做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继续抓好非典、人间禽流感、艾滋病、肺结核、出血热、肝炎等重大传染病的防治工作,制定传染病疫情报告管理措施,建立健全防治工作的长效机制。近期重点做好对人禽流感的预防及出血热的防治工作。做好结核病人发现和治疗,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覆盖率保持在100%。全面加强计划免疫和妇幼保健工作。
5、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按照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一致的要求,进一步强化行政监管职能;继续开展以非法行医专项整治、食品卫生、职业卫生、放射卫生、传染病防治监督等为重点的卫生监督执法工作,加大卫生综合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种危害人民健康的违法行为。
6、加强爱国卫生工作,加大创卫工作力度。积极开展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工作。积极抓好创卫技术指导和局系统创卫工作。继续推进以改厕为重点的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治理,积极开展卫生文明村创建活动;集中搞好除害防病与冬春季爱国卫生活动,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7、继续落实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中医药工作的意见》,切实做好农村中医药工作。以创建全国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县、省级农村中医工作达标县为契机,积极开展农村基层中医药技术培训,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中的诊疗特色,进一步提高县、乡、村三级卫生机构的中医药服务水平;加强中医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的建设,不断完善中医医院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发挥中医药在社区卫生服务中的作用,积极创建全国社区卫生服务中医特色示范区;加快中医人才培养,做好名老中医经验传承工作。
8、继续贯彻实施“人才奠基、科教兴医”战略,坚持科技创新项目立足于研究解决常见病、多发病及公共卫生问题为主导的原则。强化重点学科专科建设的全程管理;启动“125”人才工程,实施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战略,普及硕士临床研究生培养,加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更好地为卫生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与人才保障;健全继续医学教育管理体制,全面实施继续医学教育工作网络化管理,推行网络和远程继续医学教育形式;坚持送教下乡,加强社区、农村在职卫生技术人员培训制度建设,做好继续教育基地建设工作;制定《西安市全科医师培训管理办法》,健全全科医师培训基地;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积极引进外资技术项目。
9、狠抓医院管理,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树立“质量第一”观念,不断强化质量服务意识,健全医疗质量保证体系,完善质量控制监督制度,实施质量激励机制,努力提高质量服务水平,确保医疗安全,促进医院管理水平得到提高。
10、切实加强行风和精神文明建设。继续把纠正药品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作为工作重点,建立和完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纠风工作长效机制。强化以人为本和“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医德医风教育,营造廉洁行医、诚信服务的职业道德,努力塑造卫生行业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