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全市卫生工作要点


2007年,全市卫生事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和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以构建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卫生保健制度为目标,以公共卫生、农村卫生和社区卫生为重点,不断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全面加强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继续做好重大疾病的预防控制,加大卫生监督执法力度,着力规范医院管理,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加强行业作风建设,探索建立治理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推动全市卫生事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一、继续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着力做好重大疾病防治工作

1、加强公共卫生能力建
设。一是加强疾控专业人员专业技能和专业素质教育,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培训,重点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现场流行病学和现场处置工作技能培训,对多发病和重点疾病防治进行专项培训。二是建立公共卫生机构与医疗机构、农村卫生和社区卫生机构的合作机制,构建城乡公共卫生安全网。三是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机制,规范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机构和队伍建设,完善公共卫生应急预案体系和各项工作制度,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系统。四是加强医疗救治体系建设,重点加强对各急救分站的规范化建设,开展急救医疗培训,规范急救医疗服务行为,提高应急救治能力。五是加强卫生监督体系建设,完善保障措施,强化监督队伍培训和管理,提高执法能力,积极探索在乡镇设置卫生监督派出机构的监管模式。


2、加强重大疾病预防控制。要高度重视并认真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SARS等重大急性传染病的监测和处置工作,进一步落实艾滋病、结核病、乙肝等重大疾病防治措施。继续实行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切实提高结核病患者治愈率,控制结核病上升趋势;进一步落实
“四免一关怀”防治策略和艾滋病病人的救治政策,开展高危人群行为干预工作,在市疾控中心建立艾滋病确诊实验室;加强流行性出血热防治工作;加强计划免疫工作,维持我市无脊灰状态;加强医疗机构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加强学校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规范传染病信息的报告与管理;加强地方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以及精神卫生工作。

3、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继续加强和完善各级健康教育网络,做好学校、医院、企业等重点行业的健康教育工作。继续开展无吸烟单位创建活动,推动全市控烟、禁烟工作。以农村和城市社区为重点,开展亿万农民健康促进行动和相约健康社区行动等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普及基本卫生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4、加强妇幼卫生工作。加强妇幼保健体系建设,促进依法管理和服务。继续做好“降消”项目,深入开展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加强农村医疗机构妇产科和儿科建设,提高孕产妇、儿童保健系统管理覆盖率,降低孕产妇、婴儿死亡率。


5、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大创卫工作力度。积极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开展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市级卫生先进单位和卫生先进村、镇活动。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继续加强以农村改厕为重点的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扎实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落实灭鼠、灭蝇、灭蟑、灭蚊的具体措施,使“四害”密度控制在规定的标准之内。


二、认真贯彻落实《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村卫生工作的实施意见》,全面加强农村卫生工作


(一)加快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按照西安市2007年度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重点村建设工作的统一部署,在全市10个区(县)的200个新农村重点村各建设一所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的甲级村卫生室。在全市开展村级医疗卫生机构整建工作,规范村卫生室的机构设置及其乡村医务人员组成。认真贯彻乡镇卫生院全额预算管理政策,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落实国债项目建设责任,保证建设质量和进度。


加强农村卫生技术队伍建设,以市级医院为培训基地,采取集中理论学习和临床进修相结合的方式,对县乡两级卫生技术人员进行为期一年的医学理论和临床技能培训。建立乡村医生培训制度,以乡镇卫生院为依托,通过上级医师带教等方式,进行医学知识更新,开展实用技术和公共卫生知识培训。对村卫生室承担公共卫生服务的乡村医生,按政策规定的标准,落实公共卫生服务劳务补贴。


继续开展城市医生支援农村工作,组织50所城市二级以上医院,对边远贫困地区50所乡镇卫生院开展以技术扶贫为主的对口支援工作。城市医院要进一步加强与对口支援农村乡镇卫生院的联建关系,选派100名城市主治医师常驻农村,向农村卫生人员传授适宜技术,提高农村卫生机构内部管理水平,探索建立城市卫生支援农村卫生的长效机制。


(二)稳步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
2007年,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运行机制,在继续做好4个区县新农合工作的基础上,切实做好新增试点区县新农合的各项工作,实现新农合制度在我市农村地区全覆盖的目标。指导各区县科学制定和适时调整补偿方案,扩大农民受益面,提高农民受益程度。逐步完善“报销直通车”制度,做好新农合制度和农村医疗救助制度的衔接,探索贫困农民“一站式”报销办法。结合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能力建设项目,加强合疗经办人员及定点医院管理人员的培训。加强对合作医疗定点医疗机构的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监管,采取有效措施遏止不合理费用的增长,促进农村医疗保障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和健康发展。
三、加快发展社区卫生服务,不断完善服务功能
认真落实《西安市人民政府贯彻〈国务院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意见》,加快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2007年,完成我市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发展规划和设置规划编制工作,基本完成城郊六区社区卫生服务体系框架建设,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覆盖率达到80%,长安、临潼、阎良三个区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覆盖率达到60%。
坚持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公益性质,强化健康教育、预防、保健、康复、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和一般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等“六位一体”服务。建立全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信息管理系统,加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标准化试点建设。制定《西安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年度考核管理办法》和《社区公共卫生考核办法》。认真落实社区公共卫生服务人员和专项经费,积极协助劳动保障部门,落实医保进社区的相关政策,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纳入各级医保定点范围。加强社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推行家庭健康档案、社区医疗服务信息、疾病预防控制系统和社区卫生机构考核评价的信息化、网络化管理。建立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大型医院间的定向合作和双向转诊制度,逐步实现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探索区疾控、监督人员下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服务监管模式。
四、规范医院管理,提高医疗服务质量
在全市继续深入开展医院管理年活动。医院要转变发展思路,端正服务理念,从片面注重外延发展和硬件建设,转移到加强内涵建设上来。从严控制医院扩大规模、负债建设,从严审批大型医用设备购置;以医疗质量、医疗服务、依法执业等为主要内容,以加强医院管理、提高医疗质量、降低医疗费用和“三基”“三严”培训为重点,突出质量、服务、安全、费用四个关键环节,坚持公立医疗机构的公益性质,加强医疗服务质量管理,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加强医疗机构、医疗技术和人员资格准入管理,规范医疗机构的设置审批和执业登记,加强医疗新技术临床应用准入管理,严格特殊诊疗技术、器官移植技术临床应用管理,完善医务人员准入管理体系,探索建立专科医师准入制度;要加大医院院长的管理责任。医院院长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加强和改善医院管理、维护公益性质上,放在培养人才、学科建设、技术发展上;全面推行医院院务公开制度,重点抓好医疗服务收费的公开,向社会公布医疗服务项目、收费标准、药品及医用耗材价格等信息,接受群众监督,引导群众合理就医;加强财务管理。医疗机构要严格按照《医院财务制度》和《医院会计制度》的规定,实行“统一领导、集中管理”的财务管理体制,由财务部门统一管理单位的财务活动,严禁设置帐外帐和小金库。医疗机构要不断完善内部控制制度,依法开展经济活动;各医院要继续落实市卫生局关于加强医疗服务管理、逐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意见,加强管理,规范服务,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医疗,提高服务质量,减轻群众负担;要优化执业环境,加强医患沟通,构建和谐医患关系。通过开展“平安医院”建设,打击破坏医院秩序的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广大医务工作的权益;认真贯彻落实《血站管理办法》,强化应急血库的建设,开展采供血人员培训,加大对采供血各个环节的监督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非法采供血行为,保证群众用血安全。
五、加强卫生法制建设,全面提高卫生行政执法能力
深入开展卫生法律法规宣传教育,重点建立行政执法人员证件管理与培训制度、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和奖励制度、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
继续开展食品卫生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抓好农村集贸市场、农村餐饮单位、学校及建筑工地食堂的监督检查,加大对无证经营行为的查处力度。全面推广西安市公共场所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制度。努力做好职业卫生、放射卫生和传染病的监督管理。继续深入开展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无证行医,严肃查处医疗机构聘用非卫生技术人员行医、出租承包科室、非法从事性病诊疗、利用B超非法鉴定胎儿性别和选择性别终止妊娠等行为。加强医疗广告技术出证管理,开展虚假医疗广告专项整治,坚决打击违法医疗广告。
六、积极发展中医事业,不断加强科技教育
加强农村中医药基础设施和能力建设,完成高陵县陕西省农村中医工作达标县建设工作。大力发展中医药社区卫生服务,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家庭服务、老年病、慢性病及预防、保健、养生等方面的特色优势,争取每个区建设1-2个规范化的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指导中心,2-3所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站。完成县级中医院1个感染性疾病科和2个急诊科建设项目,争取1—2所区县级中医医院中医特色专科列入省级建设项目。实施“名医带名科、名科带名院”的“三名”战略,加快中医人才培养,完成100名乡村医生中医中专学历教育工作。
继续贯彻实施“人才奠基、科教兴医”战略。一是加强医学重点学科专科建设,以学科带头人培养为重点,设立专项建设经费,提高学科专科整体水平。二是推进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培养。三是坚持科技创新,加大成果推广和新技术引用。四是建立健全全科医学教育体系,以市卫校培训基地为中心,设立6—8个全科医学临床培训基地和4—6个社区培训基地。开展全科医师转岗培训,探索全科医学毕业后教育。五是完善继续医学教育管理体系,做好公共卫生、中医药和院前急救继续教育基地建设,继续开展送教下乡等多种形式的继续教育活动。
七、加强医德医风和行业作风建设,树立医疗卫生行业良好形象
继续加强卫生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强化医德医风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和向卫生系统先进人物学习活动,开展创建“文明单位”、“文明窗口”、“医德医风示范医院”等先进集体活动,不断增强政治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树立良好的医德医风,努力构建健康和谐的医患关系。积极宣传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树立医务工作者的良好社会形象。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对基建工程、设备采购、药品价格、重大资金使用、干部任免等重大事项能公开的一律公开。严格执行中央和省上关于药品采购的新政策、新办法,进一步降低药品虚高价格,纠正药品购销中的不正之风,坚决遏制收受“红包”、回扣、开单提成等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继续深入开展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努力建立防控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