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西安市卫生工作要点

2008年西安市卫生工作要点

 

2008年,全市卫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优化卫生资源配置,建立健全比较完善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医疗服务体系,着力加强农村卫生、社区卫生和公共卫生工作,做好重大疾病的预防控制,狠抓医疗服务质量管理,强化卫生监管和法制建设,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加快中医药事业发展,加强医德医风建设,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努力推进全市卫生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继续加强农村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村卫生保障水平

1、深入贯彻落实《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村卫生工作的实施意见》(市政发[2006]127号),以乡镇卫生院人员全额预算管理、乡村医生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村卫生室设施设备配置为重点,落实各项农村卫生经济政策,兑现各项工作措施和要求。

2、改善农村卫生基础设施条件。配合发改委、财政等有关部门,在完成2007年国债建设项目的基础上,年底前再完成30所乡镇卫生院国债建设项目和山区乡卫生院建设项目。

3、规范乡、村两级卫生机构管理。按照陕西省乡镇卫生院技术等级认定标准和工作要求,年内完成甲级卫生院的技术等级认定工作,为全市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建设树立示范典型。实行村级卫生组织规范化管理,完成200个社会主义新农村重点村甲级卫生室建设。

4、继续做好百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作。按照“西安市十一五农村基层人才队伍振兴计划”的“支医”工作要求,以“技术项目培育”为重点,进一步深入开展城市医院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工作。利用农村卫生国债项目和专项投资,重点开展农村实用人才、适用技术的培训,由市县两级卫生行政部门分级负责,继续实施县、乡、村三级卫生人员培训工作。

二、进一步加强新农合工作的管理,提高受益面和受益水平

5、认真做好门诊统筹的调研和论证工作。在新农合基金扩充的基础上,按照省卫生厅的安排,适时在乡、村启动参合农民的门诊统筹试点及推广工作;科学调整补偿方案,合理设置起付线、封顶线和补偿比例,提高基金使用效率,年底基金使用率不低于92%

6、不断加强新农合经办机构的规范化建设。按照省政府八大民生工程和市政府民生重点工作要求,落实工作人员和工作经费,改善办公条件、健全工作制度、开展业务培训,提升新农合经办机构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7、不断强化新农合运行监管,严格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上涨。落实各级新农合监督组织机构和各项工作措施;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新农合管理机构和参合农民三方的监督;严格执行县、乡、村三级公示制度;加强对新农合日常运行的督导和评价;加强定点医疗机构管理,完善“单病种定额付费”和“报销直通车”模式,确保参合农民得到更多实惠。

8、不断强化新农合政策宣传,稳步提高参合率。区县要强势扩大新农合制度的宣传,提高农民知晓率,2008年的参合率不低于85%2009年筹资工作在200810月前开始,11月底筹资基本结束。

三、认真实施《西安市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发展规划(20072010)》,加快发展社区卫生服务

9、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快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进度。到2008年底,全市城九区(含长安、临潼、阎良三个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覆盖率以街道办为单位要达到90%以上;严格按照《西安市社区卫生服务视觉识别系统》要求,完成33所政府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标准化建设任务。

10、按照《国家社区卫生体系建设重点联系城市工作方案》要求,积极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各区应结合实际制定本区社区卫生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积极探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运行的新机制、新办法。同时,根据《卫生部社区卫生服务适宜技术试点工作方案》的要求,碑林区、未央区要全面做好社区卫生服务适宜技术试点工作。

11、积极落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惠民”政策。对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诊的患者实行“5免”优惠政策,即免收普通门诊挂号费、普通门诊诊疗费、注射服务费、住院诊疗费和护理费,减免经费由财政补助。鼓励和推动城市居民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诊,引导居民小病进社区,提高社区卫生机构的服务利用效率。

12、加强全科培训,提高服务能力。根据社区卫生发展的实际需要,进一步加大对社区医护人员的培训力度,扩大培训范围。积极开展社区卫生专业领域内的各种专项培训工作,提高现有人员业务素质和能力。

13、加强内部管理,提高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工作管理制度,建立起完善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工作、监管、运行、考核制度体系;完成城市预防、妇幼、康复等三级保健网络的调整,加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预防保健功能;开展城市大中型医院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对口支援工作,提高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技术能力。

四、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加强重大疾病防治

14、健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建立比较规范的公共卫生科。加强疾病控制能力建设,开展疾控机构业务骨干培训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公共卫生人员的培训,按照省上的统一部署,积极实施中央转移支付市、区(县)疾控中心实验室装备项目。

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认真实施免疫规划,加大督导力度,以乡为单位“七苗”接种率巩固在90%以上,做好扩大免疫规划的实施工作。加强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的防治工作。广泛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增强群众的卫生防病意识,提高防病能力。

15、不断完善《西安市医疗救治体系建设规划》、《西安市卫生局突发传染病疫情应急预案》,加强医疗机构急诊科及各急救站建设,完善西安急救中心及其分站的人员、设备、车辆、房屋的备案管理。加大对紧急医疗救援体系运行情况的检查,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医疗救援预案,不断提高医疗应急救治能力。

16、加强卫生监督体系建设,落实市、区县卫生监督机构人员编制。按照辖区人口数1/万比例和最少不低于40人的要求,重新核定各区县卫生监督所人员编制。认真贯彻落实《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村卫生工作的若干意见》,建立农村卫生监督网络,力争年内在60%以上的乡镇建立卫生监督组或派出机构(人员)。

17、做好妇幼卫生工作。进一步加强产科质量监管,积极开展产科建设达标验收工作,努力降低孕产妇、婴儿死亡率。认真实施“降消”项目和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加强出生缺陷干预,不断扩大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范围。严厉打击非法实施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行为。

五、加强卫生监督执法,强化卫生服务监管

18、全面实施卫生监督综合执法。重点开展“六小”行业专项整治活动,督导落实各项卫生制度,加大从业人员培训力度。贯彻落实《餐饮业食品索证管理规定》,以强化原料进货索证为重点,使餐饮业原料进货索证和台帐登记制度建档率达到100%。继续推行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制度,使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率达到95%以上。继续开展农家乐、学校及建筑工地食堂、学生校外托管场所、餐饮具消毒的专项整治工作,加大对早餐工程的监管力度。

19、积极组织各级卫生监督机构开展传染病执法检查活动,对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加强对用人单位职业健康监护和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评价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做好公共场所卫生和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工作。

20、继续开展对医疗机构及执业人员资格准入的监督检查,坚持开展集中打击非法行医活动,不断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净化医疗服务市场,并积极探索打击非法行医长效管理机制,形成长效管理制度。

六、切实加强医院管理,提高医疗服务质量

21、巩固医院管理年活动成果,加强医院内涵建设和规范化管理,持续改进医疗服务质量。全面启动等级医院评审工作,完善医疗机构分级管理制度。继续做好医院管理评价与监督,全面实施《医院管理评价指南(试行)》,建立和完善科学、完整的医疗质量评价体系。全面加强医疗机构的医技质量管理,以规范医疗机构临床实验室服务项目和技术为重点,完善临床实验室的管理工作。强化药事管理工作,完善处方点评制度,最大限度降低药品费用,保障临床用药安全。建立我市医师定期考核体系,强化医务人员的培训和考核。认真宣传贯彻落实《护士条例》,强化护士人力资源管理,加强基础护理质量管理,确保医疗安全。

22、制定《西安市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合理配置新增医疗卫生资源,调整现有医疗机构的功能布局,提高基层卫生机构的基本医疗服务能力,提高公立医疗机构的服务效率。

23、继续加强对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医疗技术等服务要素的准入管理,根据《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严格标准、规范审批。加强对医务人员执业行为的监管,实行重大医疗事故医务人员和医疗机构的责任追究及行政处罚制度。进一步完善医疗机构基础信息管理,全面推行院务公开。

24、加强采供血机构管理,不断完善应急采血机制,巩固我市无偿献血成果。加大培训力度,加强对临床合理用血的指导和监督,确保用血安全。

25、加强各级保健机构和保健基地建设,认真做好健康体检、健康宣传、日常保健和大型活动、重要会议的医疗保健工作。

七、加快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卫生科研教育工作水平

26、健全人才培养体系,建立吸引和使用人才制度,加快人才培养步伐。完善全科医学教育培训网络建设,建立全科医学理论培训中心1个,增设10-15个全科医学实践培训基地,完成568名全科医师和社区护士的岗位培训任务。不断完善继续医学教育制度。

27、制定学科建设实施办法,加强医学重点学科、专科与特色专科的建设与管理。加强科研管理,多层次积极申报自然科学基金和科技攻关项目。

28、加大对外交流与合作力度,引进先进技术,疏通管理干部和业务骨干赴国外境外进修学习的渠道。

八、坚持中西医并重,加快中医药事业发展

29、加强中医医院综合服务能力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建设,促进中医药参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市社区卫生服务、重大疾病防治工作。

30、做好户县、蓝田全国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县正式评审验收前的准备工作,争取完成蓝田县中医院利用国债改扩建项目,争取临潼区中医院改扩建国债项目立项并顺利开工建设,做好莲湖区创建全国社区卫生服务中医特色示范区工作,争取在2008年度通过国家验收;争取将未央区列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社区卫生服务中医药特色示范区建设单位并正式启动创建工作。开始实施省政府扶持区县中医院发展的中医院建设项目。

九、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积极开展创建活动。

31、积极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卫生县城、卫生村镇和卫生先进单位活动。申报高陵县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启动周至县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力争建成省级卫生先进单位10-12个、卫生村镇3-5个,市级卫生先进单位20-28个、卫生村镇4-6个。

32、加强对爱国卫生组织管理等六个创卫项目的督查指导,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全面做好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

33、完成3000户中央补助项目无害化卫生厕所的改造任务。

十、切实加强卫生系统行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树立卫生系统良好形象

34、加强卫生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强化医德医风教育,开展创建“文明单位”、“文明窗口”、“医德医风示范医院”等先进集体活动。大力宣传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树立良好的医德医风,在全社会树立尊重医学、尊重病人、尊重医疗卫生工作者的良好风气,努力构建健康和谐的医患关系。

35、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继续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着力解决社会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直接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立足长效机制建设,不断完善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机制。继续深入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积极执行全省药品网上统一集中采购政策,努力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