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全市卫生工作要点

2010年全市卫生工作的总体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全国、全省卫生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五项重点改革任务,突出强基层、打基础,建机制、提能力,促改革、抓落实,统筹做好各项卫生工作,努力推进全市卫生事业再上新台阶。主要任务:

一、全力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

1、落实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加强项目监督管理,全面完成城乡居民健康档案建档和65岁以上老人健康体检的目标任务,继续实施儿童乙肝疫苗补种、农村育龄妇女补服叶酸、农村妇女宫颈癌检查、贫困患者白内障免费复明手术等项目。

2、推进基本药物制度改革,试行零差率销售。按照省卫生厅公布的基本药物目录和基本药物制度,认真组织调研,摸清底数、搞好测算,并加强与试点地区的交流,选择有条件的区县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试行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

 3、积极稳妥地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完善并实施《西安市医疗机构设置规划》,抓紧制定公立医疗机构设置与发展规划。认真开展公立医院改革的调研与试点,建立政府对公立医院基本建设、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建设的专项补助及中医医院、传染病院、精神病院、儿童医院事业发展经费的补偿机制;制定公立医院承担公共卫生任务的专项补助政策。推进公立医院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监督机制改革,探索“医药分开”的有效补偿途径。

4、在阎良区实施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试点。按照卫生部、省卫生厅关于医改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抓好试点区的指导和协调工作,保证医改试点工作顺利进行。

二、重点加强农村卫生服务能力建设

1、进一步深化农村卫生改革。深入开展“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在继续做好我市百名医生支援农村卫生工作的基础上,认真落实市属三级医院支援县级医院工作,实现我市远郊县(区)医院三级医院对口支援全覆盖。实行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主治医师晋升副高职称前到农村卫生服务制度。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卫生惠农支农政策,贯彻落实乡镇卫生院全额预算管理。加大农村卫生人才培养引进工作力度,并实施农村基层人才振兴计划、乡镇卫生院招聘执业医师项目工作。

2、实施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全面实施乡镇卫生院灾后重建和中央支持的中心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行建设标准、标识系统、服务规范、岗位培训、绩效考核“五统一”,按标准填平补齐基本设备装备。抓好农村卫生人员专业知识技能和服务规范化培训项目,做到机构规模适宜、设施完善、服务优良、监管到位。

3、进一步强化村级卫生机构能力建设。巩固我市村级卫生机构建设成果,落实村医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政策,提高补助标准;进一步完善全市村卫生室设施配置,按照“功能使用、填平补齐”的原则,统一配置中(西)药柜、诊察桌椅设备。实施乡村医生全员在岗培训制度,强化乡镇卫生院对村卫生室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充分发挥乡村医生在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方面的作用,提高村医队伍专业素质和规范化服务水平。

三、巩固发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

1、稳定参合率,扩大受益面。进一步加大新农合政策的宣传力度,确保参合率稳定在90%以上。实现全市新农合门诊统筹补偿全覆盖,扩大乡村两级医疗机构的定点范围,乡镇卫生院门诊统筹工作开展率达到100%,村卫生室达到60%以上。

2、完善补偿方案,提高保障水平。科学合理调整补偿方案,提高基金使用率。提高住院患者报销比例和封顶线。积极推行门诊统筹诊次总额预付制。

3、加强医疗机构监管,严格控制医疗费用。积极推行单病种定额付费等付费模式,逐步扩大单病种范围,各区县单病种数量不少于40种,年内单病种执行率要达到总数的30%以上,同一病种执行单病种率不低于60%。采取各种措施,规范医疗行为,遏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继续完善落实各级定点医疗机构“报销直通车”制度。

4、提升经办管理水平,确保基金安全。加强服务能力建设,提高经办工作水平,落实新农合经办机构工作经费。建立新农合稽查制度和稽查队伍,由区县级经办机构向乡镇派驻经办审核人员。落实三级公示制度,加强基金监管,确保新农合基金安全运行。

四、注重强化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内涵建设

1、完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修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规划,拟定20112015年的社区卫生发展规划,健全服务网络,建立起覆盖全市居民的“15分钟社区卫生服务圈”。

2、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落实《西安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围绕加强基础建设、加大财政投入、提高服务能力、落实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等重点内容,开展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的督导检查、项目评估工作。

3、提升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服务能力。以强化管理、提升服务为核心,制定科学合理的考核指标,强化社区卫生服务的综合考核,不断完善社区公共卫生服务的考核内容,健全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考核机制。

五、不断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1、加强重大疾病预防控制。继续抓好甲型H1N1流感、手足口病等突发急性传染病的防控,重点开展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接种和学校、托幼机构预防控制工作。实施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肺结核(新涂阳)病人发现率达70%以上,肺结核患者治愈率达85%以上。全面落实艾滋病防治工作措施,重点进行暗娼、男男同性恋、吸毒人群高危行为干预,努力做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的发现、免费抗病毒治疗和随访工作。在长安、周至、户县等流行性出血热高发地区开展出血热疫苗接种,努力降低出血热发病。深入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加大控烟力度,在全市卫生系统全面开展禁烟工作。

2、推进免疫规划工作有序进行。大力促进国家免疫规划工作,突出抓好儿童基础免疫,确保7苗接种率以乡为单位保持在90%以上。全力推进“消除麻疹行动计划”,加强对流动儿童预防接种的管理。

3、全面做好地方病防治项目。继续开展地方病防治示范县建设活动,加强碘缺乏病、地方性氟中毒、大骨节病、麻风病和布鲁氏杆菌病等疾病的病情监测和病区生活环境、防控效果监测,及时发现现患病人。做好甲状腺肿大、氟骨症、麻风病和布鲁氏杆菌病的病人治疗,完成省上下达的8000例甲状腺肿大患者治疗任务。

4、着力加强卫生应急管理。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和应急机制、体制和法制建设工作,不断强化卫生应急能力建设,充实和加强卫生应急队伍,开展应急专业技术培训和应急演练,做好应对各类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卫生应急准备和处置工作。

    5、注重疾控机构能力建设。完成长安、灞桥、阎良、高陵四区县疾控机构实验室设备添置项目。加强区(县)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人才队伍建设,有针对性地开展疾控业务培训。

6、强化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公共卫生科建设。加大公共卫生专业机构对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村卫生室的业务指导和培训力度,提高基层卫生机构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7、依法规范妇幼保健服务。全面做好临潼区、长安区、户县、高陵县妇幼保健院等级评审工作。加强母婴保健技术服务市场的监督检查,严格准入管理,加大监管力度,依法规范母婴保健服务。严格《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切实落实出生实名登记工作。做好出生缺陷三级预防,落实孕前保健、产前诊断防治措施,在各级医疗保健机构中,积极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新生儿听力筛查、儿童视力筛查工作,努力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

六、依法履行卫生监督执法职能

1、提升卫生监督协管工作能力。进一步规范乡镇、社区卫生监督协管工作,全面开展公共场所、职业卫生、学校卫生、生活饮用水、传染病防治和医疗市场监督的协管工作,加强对卫生监督协管人员的培训,提高监督协管工作能力。监督协管建档率达到80%

2、强化职业卫生监督职能。认真做好对建设项目的职业病危害预评价审核、职业病防护设施设计卫生审查和竣工验收工作,严把职业危害源头关。继续对用人单位职业健康监护实施监督检查,督导企业建立职工健康档案,落实职工的职业健康培训及体检。

3、加大医疗市场监管力度。坚持每月开展集中打击非法行医、非法采供血及非法鉴定胎儿性别、非法终止妊娠监督执法行动,建立医疗保健机构B超检查登记和引产手术实名登记制度,开展对医疗机构及执业人员资格的监督检查,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净化医疗服务市场。

4、加强学校及托幼机构的卫生监督。督促建立和完善三级传染病防控责任体系,落实学生健康档案、新生入学检查、晨午检、预防性体检,登记、追踪及传染病疫情报告控制等防控制度。

5、继续推行公共场所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制度。加强公共场所微小气候的监测和中央空调的监督检查,加大饮用水集中供水单位的卫生监管力度,扩大公共场所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覆盖面。

七、着力加强医疗质量管理

1、加大医疗质量和医疗服务监管力度。继续开展医疗质量万里行、医院管理年、平安医院创建及医疗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完成等级医院评审、十项基础质量达标和医疗质量定期考评工作;加强医政管理人员和医院业务骨干培训,开展医疗、医技、护理人员岗位技能竞赛;开展临床路径、单病种管理和电子病历试点工作,建立合理诊疗、合理收费的监督机制,规范诊疗行为,控制医药费用;切实加强医院业务科室建设与管理,重点做好重症医学、手术麻醉、心血管介入、新生儿、感染科等专科建设;加强院内感染预防控制工作,加大对临床重点科室、重点环节、重点人员院内感染管理的监督考核力度;制定我市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规定,强化医疗技术的准入及备案管理;进一步加强护理队伍建设,狠抓基础护理,强化专科护士培养,改善临床护理质量,提高护理服务水平。

2、加强急救网络管理,完善城乡急救医疗服务体系。在做好城市急救网点扩充和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重点加强长安、临潼、周至、高陵、阎良、户县、蓝田七个远郊区县农村急救网点的布局和建设。按照《西安市农村急救网络建设方案》,加强对试点区县的督导,进一步完善调度指挥系统,理顺急救医疗流程,强化人员培训,保证农民得到安全、高效、便捷的急救医疗服务。

3、强化临床合理用血,巩固无偿献血工作成绩。巩固无偿献血率100%的目标;建立健全以临床用血需求为基准的预约采血管理机制和供血网络建设,抓好医疗机构输血科(血库)规范化建设,加强临床合理用血监管,建立临床用血评价制度,规范临床用血行为,大力推进成分用血,保证血液采供环节的质量和安全。

八、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

1、加强中医机构基础建设。继续做好国债、“民生八大工程”、灾后重建等中医机构基础建设项目及设备招标采购的督导,完成12个区(县)师资培训和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及推广工作,继续开展农村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大、中专人员的中医学历教育。

2、实施中医机构标准化建设。继续开展中医医院等级评审工作和以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为主题的中医医院管理年活动,重点加强对综合医院中医科、中药房建设工作的指导,落实建设标准和规范,建设一批符合国家标准的综合医院中医科、中药房示范单位。

3、强化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以创建中医特色示范区、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县(区)、达标县(区)为抓手,不断强化区(县)级中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中医药服务网络和能力建设,完成我市未央区创建全国社区卫生中医特色示范区创建目标。

4、做好中医药文化建设试点。探索推广中医药“治未病”及参与公共卫生和传染病的防治经验,做好我市中医药防治传染病重点研究室的建设,抓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户县中医院的文化建设试点工作。

九、注重加强卫生科技和人才建设

1、推进科研及学科建设。强化科研工作的全程管理,做好科研项目的申报、筛选和立项工作,择优扶持一批具有创新性、实用性和推广性的临床和公共卫生类项目。加强医学重点学科优势专科建设,做好新审批的58个重点学科、优势专科的管理与指导,加大对项目建设、经费划拨与使用的监督力度。

2、实施“百名博士引进工程”。加大人才培养和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设立专项经费,用3-5年引进百名博士,2010年引进博士研究生10-15名,委托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40-50名。举办学科带头人、卫生管理干部、全科医学师资培训班。完成534名全科医师、社区护士岗位培训任务,开展社区其他卫生技术人员的培训。继续做好医学教育工作,强化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营造学术氛围,提高在职人员业务素质。加强与医学高等院校合作,充分利用已建立的高校附属医院平台,开展医教研的全面交流。

十、积极落实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1、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项目。加大督促协调力度,推进周至、户县县医院建设项目实施进度。支持和协助长安区、临潼区、高陵县医院筹建工作。全面完成2个国债项目(蓝田玉川卫生院、户县五竹卫生院)、27个新增中央投资项目(15个社区服务中心、5个卫生院、7个村卫生室)和医疗卫生机构灾后恢复重建项目(3所区县医院、4所中医医院、2个疾控中心、1个卫生监督所、4所妇保院、13个社区服务中心、7个中心卫生院40个卫生院)建设任务。

2、加快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进程。完成西安急救中心急救指挥系统的安装调试和西安市化学中毒救治基地国债项目的投入使用;力争市第八医院项目今年全面竣工,儿童医院项目完成主体封顶、感染病房楼主体施工,市红会医院项目完成主体20层施工。确保今年8月以前相继开工建设市第三医院建设项目和市中医医院、市结核病医院、市精神卫生中心整体迁建项目。积极协调并完成市第九医院整体改扩建和卫生服务综合业务楼建设项目前期准备工作。

3、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制定规划,落实节能减排目标,建立节能减排建设、改造项目及运行经费保障激励机制。

十一、统筹做好其他卫生工作

1、认真开展岗位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根据省市《关于开展大练兵大比武活动的通知》和9个专业竞赛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自上而下开展“提素质、比技能、讲奉献、树形象”大练兵、大比武活动,选拔优秀队员参加省、市竞赛。

2、积极推进卫生系统信息化建设工作。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和医院院务公开,接受社会监督,落实群众知情权和参与权。制定西安市卫生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在急救中心建设医疗通讯指挥基础平台;在市中心医院、市四院开展以病人为中心的医院信息系统建设试点工作;在阎良区开展区域卫生信息化建设试点工作,继续做好临潼区全省新农合信息化试点工作,制定全市新农合信息化实施方案,扩大信息化试点的范围,逐步实现网上审核、网上结算、网上监控和网上传输,提高新农合的信息化水平和工作效率。

3、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定编定岗,实行全员聘任。认真做好绩效考核工作,充分发挥职工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转变运行机制,推行乡镇卫生院院长聘任制和任期目标制。落实并增加新农合经办机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人员编制,建立新农合稽查队伍。

4、科学编制西安市“十二五”卫生事业发展规划,研究制定卫生人才发展、疾病防控等有关规划。

5、加强国际合作与对外交流。规范外事管理工作,积极引进国(境)外资金和先进技术,组织管理干部和业务骨干赴国(境)外进修学习。

6、做好干部保健工作。加强市级定点医院干部病房和门诊特诊室管理,完善干部档案管理信息化工作。做好大型活动、重要会议医疗保障工作,落实离退休老干部政治和生活待遇。

十二、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

1、扎实推进卫生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继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加强卫生系统工程建设项目和资金的监督检查以及对新农合资金的监管。

2、抓好医德医风教育和行业作风建设。完善医德医风考评办法,大力开展向先进模范学习活动,培育和树立先进典型。大力开展医院文化建设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3、加强基层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指导基层医疗卫生单位抓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工作,切实解决突出问题。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健全制度,强化管理,提高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推动卫生事业科学发展的能力,为全面落实各项医改任务,促进卫生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