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印发2017年卫生计生规划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区、县卫计局,沣东新城计卫文体局,高新社会管理局,国际港务区社会事业局,委直属各单位:

现将《2017年卫生计生规划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本地区、本单位工作要点。


西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年3月24日



2017年卫生计生规划工作要点

2017年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规划工作总体的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面对标成都,做强西安特色,实现追赶超越”的最新要求,以打造“健康西安”为目标,紧紧围绕全委中心工作,在重点项目、规划编制、卫生计生服务体系建设、后勤管理与节能等方面提升能力和工作水平,努力实现追赶超越目标。

一、重点项目

1.西安市人民医院项目。2017年计划完成投资1个亿,同时积极做好人民医院的筹备和章程修订工作。今年计划完成医疗综合大楼外墙装修及铝合金幕墙、窗,室内装修及设备安装基本完成,锅炉房、食堂、制氧站、污水处理站土建装修及设备安装基本完成,室外管网、道路、绿化基本完成。

2.加快促进其他重点前期项目的筹备工作。市九院住院楼改扩建项目、市红会医院新建住院病房楼项目、市儿童医院住院科研楼项目、市第四医院门诊医技综合楼项目、市中心医院医技综合楼项目、市五院风湿病综合大楼项目、市中医医院二期工程、市中心血站新业务和培训综合楼建设项目、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综合楼改建项目计划2017年基本完成前期准备,争取早日开工。

二、规划编制

1.调整西安市区域卫生规划,并完成省级评审,报市政府发布。依据西安市托管西咸新区的工作安排,尽快调整西安市区域卫生规划相关内容,并与省卫计委加强沟通,完成规划评审。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将专家评审后的规划报市政府,由市政府发布。

2.完成西安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的修改工作并正式发布。根据医改有关政策及西安市托管西咸新区的工作安排,加快修改完成西安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同时,各区县务必于年底前完成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并报市卫计委备案。

三、推进卫生计生服务体系建设

做好2017年度中省投资卫生计生建设项目申报和管理工作,编报2018年中央投资卫生计生建设项目建议方案。加快推进在建项目实施进度,保证工程质量。督促进入“十三五”项目库的项目尽快完成前期准备工作。    

四、后勤管理与节能

1.环境整治与提升。以“烟头革命、厕所革命、行政效能革命”为中心,继续抓好我委直属单位环境治理工作,在确保做好日常后勤管理、污水处理等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在提高保洁质量、治理卫生间脏乱差、加强食堂管理、植树培绿、美化环境上下功夫,努力打造“烟头不落地,单位更美丽”办公环境和诊疗环境。加强平时检查和年终考评工作,采取季度考评和明察暗访等方式,督促各单位抓好各项后勤管理工作,确保单位保持舒适整洁的办公医疗环境。

2.节能。按照《西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印发<2017年节能年度目标任务及工作要点>的通知》(市卫计发〔2017〕64号)要求,切实重视节能工作,定期进行节能分析和成本核算,积极采取节能措施,并建立相关的资料和台账,逐步降低单位能耗。市中医医院争取成功创建为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