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印发2017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区、县卫计局,西咸新区教育卫体局,高新区社会管理局、国际港务区社会事业局,市卫生监督所:

现将《全市卫生计生系统2017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西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年5月2日


全市卫生计生系统2017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

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营造我市卫生计生事业发展所需的良好法治环境,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陕西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和《西安市2017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市政办发〔2017〕34号)要求,结合我市卫生计生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对2017年卫生计生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把推进依法行政与全面深化改革相结合,进一步创新机制,完善卫生计生政策法规和依法行政各项制度,全面提升依法行政工作质量,推进法治卫生计生部门建设。

二、主要任务

(一)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学习宣传。各区县、各开发区卫生计生部门要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制定工作计划,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听取依法行政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本单位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各区县、各开发区卫生计生部门和市卫生监督所要制定2017年度集体学法计划,坚持中心组学习、局务会、办公会等形式的领导干部集体学法活动,强化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全年安排领导干部集体学法不少于3次,实现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化、高效化。

(二)积极开展依法行政宣传交流工作。各区县、各开发区卫生计生部门和市卫生监督所要在做好日常监督执法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卫生计生工作特点和实际,广泛开展依法行政理论研究工作。同时,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沟通,及时传递国家、省、市卫生计生政策法规和依法行政工作有关信息,加大对卫生计生行政执法工作的正面宣传力度,为我市卫生计生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全年完成依法行政理论研究文章2篇,在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发表依法行政宣传文章3篇、工作信息6篇。

(三)进一步完善决策机制。各区县、各开发区卫生计生部门要落实《西安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要广泛听取意见,与利害关系人进行充分沟通,并注重听取有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团体、基层组织和社会组织的。要加强公众参与平台建设,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要公开信息,及时予以解释说明。要实行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

(四)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各区县、各开发区卫生计生部门要按照《西安市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的要求,继续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审核、报送备案及定期清理等监督管理工作,保证行政行为源头的合法性。

(五)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各区县、各开发区卫生计生部门和市卫生监督所要对本辖区行政执法人员实行有计划的日常全员执法业务培训、网络培训和考试,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资格管理,执法人员要持证上岗,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的,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要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要实施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向社会全面公开部门职责权限、法律依据、实施机构、执法流程、监督方式、执法人员名单等事项,保证相对人通过适当途径能够查询到执法部门的执法决定。要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共享,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继续开展简政放权工作,积极做好行政审批事项的取消、下放和承接。各区县、各开发区卫生计生部门要严格按照权责清单开展行政审批工作,禁止实施清单外的行政审批项目。同时,减少行政许可前置条件,简化优化审批流程,配合政务服务中心建设,规范、细化政务服务程序,增加审批行为的透明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进卫生计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七)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各区县、各开发区卫生计生部门要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公开工作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以及执法信息等事项。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要继续推进预算公开,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增强预算的透明度。要重视舆情特别是网络舆情的应对和处置,及时处理、回复网上投诉。

(八)强化依法行政监督。各区县、各开发区卫生计生部门和市卫生监督所要严格执行《陕西省卫生监督执法行为规范》,深入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等活动,重点评查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制度落实情况。贯彻落实《西安市行政执法监督办法》,切实加强对执法机构和执法人员的监督检查,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同时,规范信访工作程序,依法履行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的职责,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三、工作要求

各区县、各开发区卫生计生部门和市卫生监督所要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充分认识当前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性,把推进依法行政与深化改革等工作任务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结合卫生计生工作特点和本单位实际,按期、按要求、高质量、高标准的完成各项依法行政具体工作,推动卫生计生事业和谐发展。此外,各单位要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及时将依法行政宣传文章、工作信息及依法行政理论研究文章上报市卫计委法监处。

联系人:张秋君

联系电话:86787646

电子邮箱:swjwfj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