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卫生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的重要内容。2011年,我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不断加大卫生信息网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及时更新完善政府门户网站信息目录内容。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1年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完成情况良好
2011年,我局不断加大门户网站建设力度,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1. 市卫生局门户网站西安卫生信息网已设立了《信息公开》专栏,专栏下设四个栏目,分别为“卫生信息公开指南”、“ 卫生信息公开目录”、“ 卫生信息公开规定”及“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目录包括“机构介绍”、“工作动态”、“业务事项”等八个部分,框架设计合理,业务事项内容完全涵盖卫生局职能,点击目录可直接链接到信息内容,便于网民查询。《西安市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编制符合要求,可指导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根据需要获取市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2011年3月31日前,我局已按照规定将《西安市卫生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在西安卫生信息网上进行了公布。
2. 积极主动公开市卫生局职能、机构设置等信息。西安卫生信息网“政务公开”栏目,下设“局长致词”、“卫生概况”、“卫生局简介”、“局领导及分工”“局机关各部门及职能”及“局直属单位”六个栏目,对市卫生局职能、领导班子分工、处室名称及职责、局直单位名单进行公布,还及时将局领导及局机关处室负责人调整情况在网站进行更新。
3. 及时补充、更新法规文件及统计信息。当前市卫生局行政执法依据的相关法律法规共56条,各级卫生行政部门等制定的管理办法91条,我局已将法律法规及各类管理办法名称及全文在西安政府门户网站和西安卫生信息网上进行了公布。
4. 按照规定公布规划计划、财政信息。我局已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及西安卫生信息网上公布了《西安市卫生事业“十一五”发展规划》、《西安市卫生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2006年度至2011年度全市卫生工作要点,2011年市卫生局重点工作任务进展及完成情况。从2007年开始,我局每年都及时公布当年部门预算和上一年度部门决算。按照市财政局制定的《西安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项目支出暂行办法》规定,市卫生局专项经费每年年底由市财政局统一分配、拨付,专项经费分配、使用和管理情况已按要求公布。我局通过西安卫生信息网与西安市价格网建立了链接,对卫生局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依据及标准进行了公布。
5. 及时公布卫生局工作信息。为了全面宣传、展现全市卫生工作进展情况,我局及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及西安卫生信息网上更新卫生局各种工作信息,让广大市民了解我市卫生工作状况,相关卫生政策等。截至12月底,我局在西安卫生信息网发布工作信息262条,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60条;发布干部任免信息21条,事业单位人员招聘和执业医师考试、招聘等信息12条。
6、公布办事指南,规范办事程序。经市政府批准,市卫生局行政许可事项有“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执业许可,医师、护士注册,医疗机构、急救站设置审批,食品、公共场所、饮用水卫生许可及建设项目职业危害卫生审查五大类十个审批项目。具体分为行政许可事项16项、执法监督6项、行政收费2项和公共服务10项。我局已按照要求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及西安卫生信息网公布了所有事项的名称、办理依据、收费标准、办理时限、联系方式等。同时我们还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对事项办理的有关内容及时进行维护和更新。
7、主动公开市卫生局有关文件,确保公民知情权。截至12月底,市卫生局共印发各类公文600余份,其中与公民、法人或者其他机构组织有关,或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文件共50份,我们及时在西安卫生信息网和政府网站予以发布。印发工作预案6份,内容涉及世园会、高考、中考、防汛等方面工作,我们在政府网站和卫生局网站进行了发布。
8. 建立新闻发布会制度。按照政府规定,我局已确定副局长刘顺智为市卫生局新闻发言人,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安排,近年来,我局领导积极参加了古城热线与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节目,介绍我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及卫生事业发展等,并回答了网友问题。2011年2月20日,刘顺智副局长作为邀请嘉宾之一,参加了中央电视台2套《对话》栏目“明天到哪里看病” 节目访谈,与专家学者、投资者等共同探讨了民营医院今后发展方向。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工作顺利完成
我局高度重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因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向市卫生局申请获取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工作,制定了《西安市卫生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暂行规定》,确定由市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在办公时间进行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通过在西安卫生信息网上在线填写申请表、通过信函邮寄或书面申请的方式进行。我局还对依申请公开事项答复时间进行了明确规定。截至12月底,全年收到依申请办理的事项共1项,要求公布卫生局人才规划、医院信息,已按照规定进行了回复。
三、依法行政,规范行政处罚及行政复议程序
为了规范行政处罚行为,有效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我们制定了《西安市卫生局行政处罚及复议工作程序》,对卫生监督执法、行政处罚、行政复议等标准、程序等进行了规范。2011年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我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市政府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努力,进一步抓好政府信息工作,更加及时、准确、全面发布各项政府信息,更好地为领导决策和广大市民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二〇一二年二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