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卫生局2013年政府信息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在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局党委的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八项规定》为指引,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为目标,以信息公开保密专项检查整改为抓手,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得力,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成效明显。

一、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组织领导得力,工作落实到位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每年都将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纳入局机关和局直单位综合目标考核内容,并及时将省市有关推进和深化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等下发各单位执行。此外,我局还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编制了西安市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等。

二、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制度健全,依法公开规范有序

制度建设是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准确、规范、有效的强大保证,我们建立了《西安市卫生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对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工作程序内容、监督响应、社会评议、责任追究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为了全面推进市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及全市医疗卫生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还制定了《西安市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西安市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西安市卫生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暂行规定》和《西安市卫生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定义、范围、程序、公开前的保密审查等作了详细规定。

2013年8月21日,根据市保密委《关于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专项检查的通知》,由保密、机要、工信、电子政务等部门组成的市委保密委员会联合检查组,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相关情况、计算机网络使用管理情况和网站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保密检查,并提出了5条整改意见。我局领导对联合检查组提出的整改意见非常重视,责成保密办和信息办制定了相应的整改措施,并逐一落实。

三、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内容全面,公开程序规范

2013年,我局不断加大门户网站建设力度,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2年11月,我局网站改版后成为“中国西安”的子站,西安卫生信息网发布的所有信息均在“中国西安”政府门户网站上同步显示。2013年新增加“西安最美乡村医生评选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消防知识宣传”三个专栏。

(一)主动公开。

1. 积极主动公开市卫生局职能、机构设置等信息。西安市卫生局网站设立了《信息公开》、《在线办事》、《政民互动》、《卫生业务》、《专题专栏》5个专栏。《信息公开》专栏下设5个目栏,分别为“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财政信息”、“规划计划”和“人事信息”。信息公开目录包括“公开制度”、“组织机构”、“法律法规”、“部门文件”、“政策解读”、“人事信息”、“财政信息”、“政府采购”、“统计信息”、“规划计划”、“行政权力”、“应急管理”、“工作动态”等13个部分,点击目录可直接链接到信息内容,便于网民查询。

2. 按照规定公布规划计划、财政信息。2013年,我局在西安卫生信息网开设“西安市卫生局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公布重大建设项目审批和工程管理信息,以及当年部门预算、上一年度部门决算和专项经费分配、使用和管理情况等。我局还通过西安卫生信息网与西安市价格网建立了链接,对卫生局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依据及标准进行公布。

3. 及时公布卫生局工作信息。为全面宣传、展现全市卫生工作进展情况,我局及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及西安卫生信息网上更新卫生局机关各类工作信息,让广大市民了解我市卫生工作状况和相关卫生政策等。2013年,我局在“中国西安”政府门户网站和“西安市卫生局”信息门户网站发布卫生工作动态、卫生要闻、专题专栏信息、规划财政信息、干部任免、事业单位人员招聘、执业医师考试和通知公告下载等工作信息均为606条。

4. 公布办事指南,规范办事程序。经市政府批准,市卫生局行政许可事项有“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执业许可,医师、护士注册,医疗机构、急救站设置审批,公共场所、饮用水卫生许可及建设项目职业危害卫生审查五大类,十个审批项目。具体分为行政许可事项16项、执法监督3项、行政收费3项、公共卫生服务10项。我局已按照要求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及西安卫生信息网公布了所有事项的名称、办理依据、收费标准、办理时限、联系方式等。

5. 认真做好政府网站投诉信件调查处理和回复工作。2013年,我局共收到从政府门户网站转来的在线投诉、咨询及建议信件1205件,受理1125件属于卫生局业务范围内的信件,还有约80件不属卫生局业务管辖范围,均进行了退信处理。目前,除待办47件尚未回复以外,办理回复了1078件投诉、咨询及建议信件,回复率达95.9%,回复满意率达98%。

6. 建立新闻发布会制度。按照政府规定,我局确定一名副局长为市卫生局新闻发言人,每年都积极参加市政府办公厅安排的古城热线与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节目。

(二)依申请公开。

我局高度重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因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向市卫生局申请获取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工作,制定了《西安市卫生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暂行规定》,确定由市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在办公时间进行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通过在西安卫生信息网上在线填写申请表、通过信函邮寄或书面申请的方式进行,还对依申请公开事项答复时限进行了明确规定。2013年,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2件,均按规定进行了回复。

(三)对内公开。

2013年,我局在对内公开方面,局机关干部考核任免公示、局系统单位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结果等都通过文件形式或公示栏进行了公布。申报推荐的各类先进集体和个人都在局长办公会议上讨论通过,并公示后上报。

四、政务公开载体建设全面,公开形式灵活多样

为进一步提高市卫生局机关政务公开、办事公开水平,近年来我局不断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办事公开载体建设力度,积极增加公开方式,丰富服务内容,方便市民办事。一是在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大厅集中办理卫生许可事项,将卫生许可的相关事项和流程纳入行政许可事项咨询自助触摸屏,在大厅的显著位置予以公示,供办事人查看、了解。二是在市卫生局办公场所设立公示栏,张贴公布处室分布图、处室职责、工作制度、办事指南、工作流程以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干部任免、财务收支、车辆使用等对内公开内容。三是为了方便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查阅市卫生局政府信息,我局指定局档案室为信息公开查阅室,配备了桌椅等,索取的相关信息资料免费提供复印件。四是及时主动更新维护政府门户网站信息。为了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连贯和持续性,我局还要求各处室指定专人长期负责此项工作,局办公室每年统一组织各处室对市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内容进行定期维护,处室也可根据工作情况及时补充、更新目录及内容。五是多渠道受理群众投诉。市卫生局办公室工作人员上班期间及时接听处理群众咨询投诉电话,同时还设立了领导信箱、在线投诉、在线咨询和网上建议四个栏目,接受群众咨询和投诉。

五、政务公开科学务实,公开成效显著

近年来,我局在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中,注重创新思路,做到“四个结合”:一是把政务公开、办事公开与目标考核相结合;二是把政务公开、办事公开与社会服务承诺相结合;三是把政务公开、办事公开与开展行风评议相结合;四是把政务公开、办事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通过这“四个结合”,有力地推进了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通过政务公开、办事公开,改进了局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增强了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满意率达到96%以上,群众实名投诉、咨询回复率达100%,社会各界群众代表、干部职工评议政务公开、办事公开满意率达到91%以上,信访、投诉案件明显下降,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西安市卫生局

2014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