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专题报告

2015年,在市电子政务办的指导下,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重点加强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医院、卫生计生综合监督等9类医疗卫生计生机构信息公开工作。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依托门户网站认真做好主动信息公开工作

(一)积极主动公开市卫计委基础信息。

根据《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西安市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市字〔2015〕24号)精神,组建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不再保留市卫生局、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5年8月1日,西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印章正式启用。我们对原市卫生局、市计生委网站进行整合,建立新的西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站,第一时间公开市卫计委职能、领导分工、内设机构和直属机构等信息,便于市民了解查询。

为了全面宣传全市卫生计生工作,截至11月底,我们在卫生计生网站及时更新发布领导调研、会议、活动、重点项目进展等各类工作信息1191条,及时发布委机关直属单位干部任免文件和局直事业单位招聘人员相关工作信息6条。

(二)认真做好年度重点信息公开工作。

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市政办字〔2015〕49号)要求,我委在西安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站“信息公开”栏目下建立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栏,根据国内外疫情流行趋势和传染病季节流行特点及时发布中东呼吸综合征、小儿手足口病、狂犬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工作信息,按月发布健康提示信息。截至11月底,共发布信息23条。充分利用“西安卫生”微信、微博平台,主动回应社会关注,发布健康提示,提醒市民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预防疾病。截至11月底,发布微信1733条,微博3465条。

(三)积极推动市属各类医疗机构健全信息公开目录。

为进一步加强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规范医疗卫生服务信息公开工作,2015年年初, 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了医院,卫生计生综合监督、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等9类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目录(国卫办政务发〔2015〕12号)。按照国家、省卫生计生部门及市政府办公厅要求,我委采取“市属市管、县属县管”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全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工作,并指派专人指导、督促、检查市属、区县医疗卫生机构细化完善信息公开目录。我委在西安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站“信息公开”栏目下建立了“直属单位信息公开目录”专栏,公布了市属14家医疗卫生单位的信息目录。各医疗机构以电子显示屏、信息公开栏、查询机、网络在线公示等多种形式,全面公开了医疗服务、价格、收费等信息。

(四)认真做好在线投诉信件调查处理和回复工作。

截至11月底,我委共收到从政府门户网站转来的在线投诉、咨询及建议信件849件,办理回复了849件,回复率达100%。我委还组织专人对门户网站投诉问题逐一进行分类整理,对于投诉问题多的部门和区县,要求其加强管理,狠抓工作落实。

(五)认真清理并建立权力清单。

一是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于7月底前完成了原市卫生局、原市计生委承担的14项行政审批事项(行政许可13项,非行政许可1项)办事指南、申请表格样表和最终办理结果样式的编制工作。二是按照中共西安市委办公厅、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工作安排,我委对现有行政职权按照职权类别进行全面彻底梳理,逐条逐项,分类登记,以清单方式列举,形成部门行政职权目录。对清理后保留的权力事项,依照规范行政职权运行和透明、便民、高校的要求,制定权利运行流程图和责任清单,规范行政裁量权。

(六) 建立新闻发布会制度。

按照政府规定,我委制定了《西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制度》,并确定了一名副主任为市卫计委新闻发言人。与此同时,我委积极参加市电子政务办组织的“在线访谈”栏目,对新农合政策、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进行解读,释疑答惑。

二、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登记回复工作

我委高度重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因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向市委计委申请获取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工作,确定由市卫计委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在办公时间进行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通过西安卫生计生信息网上在线填写申请表、通过信函邮寄或书面申请的方式进行,还对依申请公开事项答复时限进行了明确规定。截至11月底,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3件,均按规定进行了回复。

2015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近年来,我委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注重创新思路,做到“四个结合”,一是把信息公开与目标考核相结合;二是把信息公开与社会服务承诺相结合;三是把信息公开与开展行风评议相结合;四是把信息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通过这“四个结合”,改进了局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增强了为人民服务意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努力,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为市民及时提供优质高效的卫生计生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