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年,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省、市政府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在市电子政务办指导下,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加大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现公布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

一、2018年政务公开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市卫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委主任刘顺智任组长,统筹指导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设立了市卫计委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具体职责由委办公室承担。2018年,多次组织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有序推进。卫生计生信息公开工作已纳入委机关和直属单位年度目标考核内容。为确保全委政务公开工作任务逐项落实,按照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要求,制定印发了《市卫计委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细化方案》,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处室,责任落实到人。

(二)加强制度规范。为确保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先后修订完善了市卫计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暂定规定》《政府信息发布审批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制度和规定,按照要求制定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移送管理办法》(试行)等,进一步规范市卫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我委按照国家和省卫生计生部门要求,指导全市医疗卫生单位全面、规范开展卫生计生信息公开工作。

(三)加强网站建设。一是严格按照《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西安市政府网站建设管理规范(试行)》要求,明确了市卫计委网站和直属单位网站建设管理任务分工。二是对委直属参公事业单位和合署办公事业单位网站建设进行规范。三是组织开展网站检查。多次组织开展对市卫计委网站、直属单位网站运行、信息发布等情况自查工作,及时整改存在问题,确保网站运行安全,信息内容准确、发布及时,并确保国家秘密等安全。

(四)确定专人负责。为了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连贯和持续,我委要求各处室、直属单位指定专人长期负责此项工作。委办公室组织并督促各处室对市卫计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栏目内容进行定期维护,各处室也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及时补充、更新目录及相关内容。2018年,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对我委牵头负责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委通过门户网站、政务微信、政务微博和媒体广泛宣传卫生计生工作相关政策和全市卫生计生工作动态,发布健康提示,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543条,其中通过市卫计委网站发布政府信息1375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849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2007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312条。


(一)积极主动公开市卫计委组织机构等信息。一是及时更新网站“领导介绍和分工”“直属单位”“法律法规”“统计信息”等栏目相关信息。二是及时公开市卫计委年度部门决算、部门预算和 “三公经费”支出。三是发布领导调研、会议活动等信息385条,发布委机关、直属单位干部任免文件和直属事业单位招聘人员相关工作信息11条,发布市卫计委文件18份。四是对群众普遍关心的拟设置审批的医疗机构信息和审批结果、医疗广告审批结果、饮用水水质安全状况监管、黑诊所名单等进行了公示。

(二)认真做好年度重点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网站绩效考核指标要求,我委在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下建立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栏。在重污染天气期间及时发布健康防护提示,公布收治医院名单。每月发布健康提示信息,提醒市民健康生活方式。上线西安市卫计委电子地图综合查询系统,对全市3000多家医疗机构信息进行公布,方便市民就诊。


(三)积极推动市属各类医疗机构健全信息公开目录。为进一步加强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规范医疗卫生服务信息公开工作,我委采取“市属市管、县属县管”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全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工作,并指派专人指导、督促、检查市属、区县医疗卫生机构细化完善信息公开目录。我委在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下建立了“直属单位信息公开目录”专栏,公布了市属12家医疗机构的信息目录。在市卫计委网站设立了区县动态、直属单位动态栏目,发布区县卫计局工作动态1002条,发布直属单位工作动态1163条。各医疗机构以电子显示屏、信息公开栏、查询机、网络在线公示等多种形式,全面公开了医疗服务价格、收费等信息。

(四)修改完善权力清单。我委重点对权责清单实施动态管理,对各处室承担的权力事项进行统一管理,指派专人负责,根据法律法规的立、改、废情况以及上级职能部门的要求,随时调整本处室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并及时更新“陕西省权责清单统一发布平台”上的相关内容,保证事项信息准确、有效,方便群众查询和监督。同时,按照政策的调整和工作要求,经市编办同意,删除行政给付事项(计划生育特别扶助金给付)1项、行政确认事项(卫生计生方面政策解答服务)1项,将3项行政检查事项进行了合并,增加行政处罚1项、行政检查1项。截至目前,我委保留行政权力共154项,其中,行政许可11项、行政处罚84项、行政强制4项、行政给付3项、行政检查35项、行政确认4项、行政奖励8项、行政裁决1项、其他权利事项4项。

(五)加大政策解读力度。我委要求各处室,在制定出台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卫生计生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同步做好解读工作。对《西安市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2018-2020年)》《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西安市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实施方案》等文件进行了政策解读,转载了《陕西省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施方案》解读。


(六)认真做好在线投诉信件调查处理和回复工作。2018年,我委收到从政府门户网站转来的在线投诉、咨询及建议信件1068件,在第一时间进行了登记办理,及时进行了回复,回复率10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委高度重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因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向市卫计委申请获取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工作,确定由市卫计委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在工作时间进行受理。    

2018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7件,其中,网络申请13件、信函申请4件,全部按期进行了回复。在答复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2件,占比11.8%;“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1件,占比5.9%;“不属于本行政机关”7件,占比41.2%;“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2件,占比11.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5件,占比29.4%。

2018年,我委依申请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1件,无提起行政诉讼、受理举报投诉等情况。



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2018年,西安市卫计委负责办理的“两案”共79件,其中省人大建议2件(关于公共场合禁烟的建议、关于建设健康中国小镇,加快实现大西安成为“一带一路”国际医疗中心的建议),省政协提案1件(关于规范0-3岁早期教育行业的建议),市人大建议28件,市政协提案48件,代表委员满意率均达100%。

五、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

虽然我委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距省、市政府和省卫生计生委要求和老百姓的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还存在卫生计生政策信息公开不够全面,政策解读内容偏少、形式单一,工作人员在依法答复依申请公开能力尚显不足,医疗机构查询形式单一、不能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等问题。2018年,我委将进一步理顺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修改完善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加大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学习和培训力度,在增加政策解读内容、丰富解读形式上下功夫,不断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主动回应关切,积极建设市卫计委网站综合查询系统,全面推进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西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9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