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3号提案的复函

市民盟:

贵盟提出《关于建立孕产妇健康服务信息网络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孕产妇健康管理服务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的重要内容,也是确保母婴安全的重要环节。孕产妇健康管理主要由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服务内容涵盖孕产期、产褥期,历时达一年之久。由于孕妇保健管理周期较长、产检单位较多、建册地与居住地不一致,使得保健管理成本增加、信息共享困难,难以满足目前的孕产妇保健管理的要求。

一、孕产妇健康管理现状

西安市孕产妇健康管理实行分级网络管理,纵向有市级、区县级、乡镇级、村级管理机构,横向有助产机构提供业务支撑和协助管理。妇女怀孕后,到其居住地辖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妇幼保健机构、开展助产技术服务的医疗机构建立《孕产妇保健手册》,建册时各助产机构填写“西安市孕产妇信息卡”交所辖区县妇幼保健机构,区县妇幼保健机构将信息转至乡镇级妇幼保健管理机构或通过市级转至相应区县妇幼保健管理机构,以便各级管理机构及时掌握孕情,实施孕妇动态监管。由于全市产科资源丰富,布局符合区域卫生规划的需要,所以孕妇建册后定期自愿选择医疗卫生服务机构进行产前检查。分娩后,各区县妇幼保健机构通过全市《出生医学证明》信息管理平台将登记的分娩信息分配至各基层管理机构,以便落实产妇和新生儿及儿童健康管理。

二、孕产妇健康管理的瓶颈

目前全市孕产妇及儿童健康管理信息尚未实现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一是因为全市各助产医疗保健机构医疗管理的HIS系统相对封闭,而且各机构使用的HIS系统不是同一家软件厂商,对接难度较大,耗费时间较长;二是因为全市孕产妇及儿童健康管理信息平台存储的信息量大,对各助产医疗保健机构和妇幼保健管理机构的网络运行速度要求高,同时实现难度比较大;三是建立全市孕产妇和儿童健康管理信息平台成本高,需要较多资金等原因。尽管市卫生计生委从2013年开始着手搭建平台,截至目前只建成了全市出生医学证明信息管理平台,能够掌握全市基础分娩信息。

三、孕产妇健康管理的下一步规划

一是建立全市区域卫生信息平台,把妇幼保健中孕产妇和儿童健康管理作为其中一部分,搭建孕产妇和儿童信息互通的桥梁,逐步实现孕产妇和儿童的基本信息在医院之间的信息互通。全市区域卫生信息平台招标已经完成,并将业务需求提供给软件开发公司开发,计划建成一套网络、一个中心、一个平台、四大应用系统和基于平台的五项基本应用。

目前,按照市级区域平台建设计划,经过调研、设计、论证、招标、实施,初步建成了市级区域平台,连通了委直属14家单位和阎良区区级平台。完成了市级区域卫生信息平台软件、硬件和监理三个标段的招标工作,确定了软、硬件系统的部署方案,初步拟定了我市区域卫生信息平台的接口标准,完成了数据中心硬件的安装调试工作,以及数据通讯链路的准备工作,区域卫生信息平台的软件部署基本完成,建成卫生信息数据中心、居民健康档案数据库和电子病历数据库。委直属12所医院、急救中心、中心血站、阎良区与市级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完成了业务数据的对接,实现了接入单位之间居民医疗就诊信息共享。

二是建立基于全市出生医学证明的孕产妇和儿童健康管理平台,搭建联系各妇幼保健管理机构和全市各个助产医疗保健机构、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桥梁,实现孕产妇、儿童健康纵向管理、横向管理信息的信息交换和归属管理机构的数据共享。本平台招标已经完成,软件公司正在开发,预计2016年年底试运行。






西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6年4月25日



联系人及电话:贾  淼  86787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