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100号提案的复函

尊敬的市致公党:

贵委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的建议”提案已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农村卫生工作的关心与支持。经我委认真研究,现对提案答复如下:

一、关于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工作

为了进一步提高村级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为农村群众提供方便、价廉、安全、有效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我市在全省率先推行了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模式,将原来村卫生室由乡村医生个人承办的落后模式,转变为“政府举办、乡镇卫生院统一管理”的新体制和新机制。

我市镇村一体化卫生室建设与市委、市政府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工作统一规划、同步推进。2013年以来,市卫计委、市医改办、市统筹办先后联合出台政策,市政府在2015年将“年内完成100个标准化示范村卫生室建设”纳入2015年政府工作目标,要求各涉农区县按照全市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规划,同步推行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保证全市统一规划的农村公共服务设施基建项目完成一个,镇村一体化村卫生室同时建成一所。为提高一体化村卫生室的服务水平,利用市级专项补助资金237万元,为率先开诊的镇村一体化示范村卫生室采购血球计数仪、心电图机,尿液分析仪3种基本医疗设备共321台。2015年年底前,已有105所镇村一体化村卫生室开诊,市考指标超额完成。举办体制的转变,镇村一体化的村卫生室成为镇卫生院的派出机构,使得优质卫生资源下沉到了村,村级医疗卫生服务的整体水平得到了明显提高,公益性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落实到了村,畅通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今后要进一步发挥已建成机构的示范带动作用,巩固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取得的成绩,理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强业务指导和绩效考核,探索分配制度改革,按照全市城乡发展一体化的建设规划和推进步伐,同步推行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建成一所,实行一所。对条件成熟的公有房屋的村卫生室,也要积极推行镇村一体化管理。要切实做到“转变管理体制、探索运行机制、提高服务水平”。

二、关于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工作

1.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一是积极争取中央补助资金建设项目,开展县乡两级农村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全市共有7所县级医院和97所乡镇(街道)卫生院列入中央投资项目建设,总投资2.48亿元。其中,中央安排1.36亿元,地方配套1.12亿元,建设总面积21.26万平方米。二是动员社会资助。市卫生局联合团市委开展了“希望卫生院”建设捐助行动,由 “四区两基地”管委会资助人民币600余万元,在我市边远贫困的11个山区乡镇各新建一所乡镇卫生院。三是统一配备基本医疗设备。近3年来,各级政府按照 “填平补齐”原则,为乡镇卫生院配置了X光机、B超和纤维胃镜等2092台(件)基本医疗设备。今后,我委将继续积极加强与财政部门沟通,争取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

2.全面完成村卫生室标准化规范化建设。2006年以来,投入财政补助资金6197万元(省级4324万元,市级1873万元),全市统一组织实施了村卫生室建设工作。10个涉农区县按照“一村一室”原则完成全市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70%的村卫生室达到了甲级水平,业务用房达到80平方米以上,普遍高于国家标准,实现了诊断、治疗、药房、预防接种、输液观察“五室分开”。按照国家标准,对每个村卫生室投入6000元,统一配备了诊疗器械。通过新建村卫生室(256个)、乡镇卫生院设点和邻村代管等,全面落实了390个“空白村”的各项医疗卫生服务,实现了村级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按照全市统筹城乡发展步伐,整合部分行政村,建设中心村公共服务设施,村卫生室逐步由私人自建转变为公建公营。

三、关于农村卫生机构设置工作

西安市现有乡镇67个,设置乡镇卫生院87所,达到一乡一院设置标准,由于我市行政区划调整,部分乡镇撤并,其中20所乡镇卫生院作为分院并入所在区划卫生院。距离县级医疗机构近的乡镇卫生院,采取弱化基本医疗职能,主要强化发展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职能,向附近居民免费提供建立居民健康档案、65岁以上老年人保健、慢病管理、妇女儿童保健、健康教育等服务,让党的优惠政策更加惠及百姓。

我市现有村卫生室2958所,村卫生室从业人员4390人,其中乡村医生3588人,执业医师260人,执业助理医师542人。乡村医生专业素质较低,“半农半医”是村级卫生从业人员的主要特点,绝大多数乡村医生文化水平较低,“赤脚医生”仍然较多,村卫生室人员短缺、年龄老化、后继乏人等问题导致专业技术服务水平较低。为解决上述问题,我委积极推行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优化农村卫生资源配置,加强培训提高村级医疗服务能力,提高乡村医生补助待遇,逐步提高村卫生室服务水平。

四、关于农村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1.实行乡镇卫生院全额预算政策。自2007年以来,我市7个主要涉农区县财政通过调整支出结构、新增财力安排等途径,全额预算乡镇卫生院人员工资和社会保障经费,稳定了农村卫生人员队伍。

2.加强农村卫生技术人员引进和补充。近年来,我市制定了补偿激励政策,每年通过招录医学专业毕业生、招聘执业医师、开展订单定向医科学生培养等途径,大力实施了农村基层人才队伍振兴计划。共为8个涉农区县招录682名大专以上医学毕业生,招聘执业医师100名。

3.大力开展农村卫生技术人员培训工作。近年来,在18所市级医院建立了农村卫生技术人员培训基地,实行了乡镇卫生院在职人员定期免费进修制度和乡村医生全员在岗培训制度,保证每名乡村医生每年100课时、补助标准不低于340元/人。

4.开展城市医院对口支援农村卫生工作。我市每年开展 “百名城市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作”,城市医疗人员常驻50所农村偏远地区的乡镇卫生院,传、帮、带农村卫生人员。





西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6年4月20日



联系人及电话:邓春光  86787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