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0年度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2020年,市卫生健康委的市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以下简称 “两案”)在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正确指导下,我委承办的建议、政协提案于10月30日前全部办结。现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两案”办理基本情况

今年,我委负责办理的市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共111件,其中市人大建议32件,市政协提案79件。主要内容集中在疫情防控、应急医疗物资储备、加强医疗体系建设等领域。每一份办结的正式文件已分别报送到市政府督查室、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联络工作委员会、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本年市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亦整理完成并立卷归档保存。从代表反馈意见看,代表们均表示满意。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我委在第一时间对收到的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进行了认真登记、梳理。印发了《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做好2020年省市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逐件分解任务,明确办理要求,将提案建议的办理工作分解到各责任处室。同时,召开提案建议分办会,对每件提案建议都做到了“定分管领导、定承办人员、定完成时间、定任务、定责任”,实行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牵头抓总,相关处室具体承办,层层落实办理责任。并对具体承办人员进行培训,针对往年在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相关内容进行了培训讲解。

(二)规范程序,确保质量。我委明确两案办理的原则、时限、程序、质量要求,从承办交接、督促检查、复函审核、信息反馈等方面规范程序。各承办处室采取电话沟通、见面座谈、上门走访等方式与代表委员进行及时充分沟通、商讨。委办公室主动跟踪建议提案办理情况,认真研究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统筹各方力量,督促相关处室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加大工作力度,研究提出方法措施,并向委领导进行汇报,促使相关建议得到有效解决。

(三)注重实效,提高满意度。我委坚持把代表委员反映集中、社会普遍关注、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一些问题作为办理重点,加强综合分析,明确措施办法。在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工作中,我委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法与各界代表委员直接见面座谈,让代表和委员充分了解我委工作职责,对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现场解答,特别是对目前受政策和条件限制,暂时还不能解决的问题,进一步做好宣传解释,取得了代表和委员们的理解和支持。我们在对代表委员联系的基础上,加强对广大群众的走访、调查工作。对代表委员提出的个体建议提案进行综合分析,在办理过程中,着重加强对同类问题的调查、分析、解决的力度,确保建议提案办理的深度和广度。并将建议提案同我委重点工作相结合,同日常业务工作相结合,把建议提案意见充分吸纳到实际工作中,从答复性办理向落实性办理转变,既高效办理建议提案,又推进全市卫生健康工作发展。

三、下步工作打算

我们将虚心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下一步,我委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将以提高质量、增强实效为目标,主动适应新形势,创新办理方式,完善办理制度,按照“落实是目的、满意是目标”的工作思路,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加大现场调研和跟踪督办力度,力求办理工作出特色、出水平、出成效,力求让每一件建议提案 “落地有声”,使建议提案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措施和成效。同时,通过深入研究和广泛汲取各位代表、委员意见和建议,不断探索推动卫生健康工作追赶超越的新途径、新方法,切实把代表委员反映的社情民意真正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卫生健康的满意度。

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