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度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2021年,市卫生健康委的市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以下简称 “两案”)在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正确指导下,我委认真做好“两案”办理工作。现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两案”办理基本情况

今年,我委负责办理的市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共82件,其中市人大建议18件,市政协提案64件。内容上主要涉及疫苗接种、医养结合、青少年近视防控、妇幼保健、健康信息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分级诊疗、基层卫生能力建设等领域。按照“两案”办理要求,我委每一份办结的正式文件已分别报送到市政府督查室、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联络工作委员会、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本年市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亦整理完成并立卷归档保存。

二、主要做法

(一)明确责任,加强两案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收到建议提案后,我委迅速成立了两案工作专项领导小组,由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刘顺智任组长、负总责,分管委领导分别牵头包抓,相关处室负责人具体承办,制定了两案办理工作方案,提出了具体的办理工作目标、办理责任、办理形式和办理时限,并建立由委领导阅批,相关处室起草,办公室汇总,分管领导签发,按规定程序报市政府,确保了办理工作的规范化和严肃性。要求办理工作力争做到三个100%,即与代表委员的见面率达到100%、及时办理答复率达到100%、代表委员满意率达到100%。从反馈意见来看,代表委员对我委的两案办理工作均表示满意。

(二)注重实效,努力提高两案办理质量。为使两案办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办出实效,我委收到建议提案后与代表、委员进行初步沟通,让代表和委员充分了解市卫生健康委的工作职能,同时掌握建议提案所涉内容的深层次问题。

在走访调研的基础上与代表委员进行面商再沟通,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对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做好解释沟通。在答复前进一步征求代表、委员意见,落实好代表、委员的要求,听取反馈意见,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代,努力做到让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满意。

(三)加强督办力度,重点抓好承办任务的落实。我委严格规范两案办理的原则、时限、程序、质量要求。委办公室随时掌握各项提案的办理情况,对办理进展缓慢的处室加强督促,增强承办处室的责任感。对处室在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进行协调解决,研究提出方法措施,第一时间向委领导汇报,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确保两案办理工作能保质、保量、如期完成。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今后,我委将进一步做好两案办理的落实工作,坚持把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作为两案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虚心接受代表、委员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批评监督,积极采纳代表、委员提出的良好建议。同时,我委将继续探索进一步做好两案办理工作的有效方法,总结经验,完善不足,以代表满意、委员满意、人民满意为标准,努力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做得更好,推动我委两案办理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