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430号建议的答复

代表您好: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或完善疫情流调信息共享平台的建议》(第0430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现状和进展情况

在市委、市政府统筹指挥和安排部署下,我市流调溯源工作严格落实《陕西省疫情防控流调溯源工作方案(修订版)》(陕肺炎办发〔2022〕82号)要求,由疫情防控指挥部统筹指挥,公安牵头,卫健、大数据、疾控等多部门融合,平急一体,组织开展个案流行病学调查、风险人员和风险区域判定、疫情趋势分析和风险研判、重点场所疫情专题调查、疫情溯源等工作,建立涉疫信息、流调溯源工作进展实时共享机制,科学精准高效开展流调溯源工作。

根据《关于调整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机构及组成人员的通知》(市字〔2022〕67号)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由大数据局牵头组建的信息化工作专班负责我市疫情防控信息化平台建设工作(包括流调子系统)。围绕疫情防控全流程闭环管理,推进全市统一使用平台进行信息流转,以平台看板作为疫情防控数据来源,确保纵向打通市、区、街办(乡镇)到社区(村组)疫情防控各流程,横向打通各工作组、各部门信息推送和共享,实现疫情数据一口子录入、一平台实施流转、全市域贯通。2022年3月底已完成全市疫情防控指挥决策平台应用开发建设,4月初已部署上线。针对流调系统,市指挥部流调溯源工作组配合信息化专班,组织对市、区县、开发区各级流调队员开展培训、指导,推广平台使用。经过多轮次赴各区县、开发区全覆盖的应用推广和需求对接,并已分批完成各级流调队员使用培训、系统测试、演练和试运行等工作,目前流调系统已在全市范围运用于现场流调信息采集和智能化分析。

二、关于所提建议的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流调信息共享等相关建议对于发挥数据赋能,提高疫情防控效率具有积极意义。我委高度重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主动发挥卫健和疾控部门业务指导作用,推进包含流调系统在内的疫情防控信息化建设,大力推广信息平台的使用。经与大数据局沟通,目前我市已部署的流调系统,市本级和各区县、开发区所有参与流调的工作人员和流调队员分配有不同权限的独立账号,可登录平台完成各自职责任务。流调系统具备工单建立、任务跟踪、数据查询、风险点位管理、报告生成和审核、区域协查、账户管理等功能,可实现数据实时采集、更新和共享,为高效、精准开展流调溯源工作提供了信息化的硬核支撑,为及时处置疫情和管控密接提供了有了保障。

三、下一步工作目标和计划

我委将全力配合大数据等相关部门,根据实际应用情况,广泛收集系统应用建议,进一步完善市级流调系统及疫情防控决策指挥平台,实现兼容多种复杂场景。充分利用好流调信息系统,高效开展流调溯源工作。加强多部门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整合利用多源信息,提升科学研判能力,促进数据汇聚和系统联通,实现数据更全面、信息更精准、响应更快速,为科学分析研判疫情态势、评估传播风险、提出针对性防控措施提供有力支撑。同时,按照省应对办要求,加强与省平台的对接,接入外省市协查数据,推进全市“一个平台”统揽流调工作,推进业务整合,减轻基层工作负担,避免任务重复派发等问题发生。

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7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