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十月健康信息提示

十月气温逐渐转凉,昼夜温差增大,正值“双节”假期,人员流动频繁,增加了呼吸道、肠道疾病发生和传播的风险。应做好病毒性腹泻、流行性感冒、出血热等疾病的防控工作。

一、预防病毒性腹泻

秋冬季,病毒性腹泻多由轮状病毒和诺如病毒感染引起,婴幼儿多发。在学校、托幼机构、养老机构等集体单位中易发生聚集性疫情,需多加防范。

(一)注意洗手,尤其在如厕和更换尿布后,以及每次进食、准备和加工食物前更应注意。

(二)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水产品应深度加工后食用。

(三)注意饮水卫生,尽量不吃剩饭剩菜,如需食用,需要彻底加热。

(四)外出就餐时,注意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

二、预防流行性感冒

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流感的主要传染源,从潜伏期末到急性期都有传染性。

(一)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流感高危人群,应该于每年9-10月接种流感疫苗。

(二)保持良好个人及环境卫生。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在流动水下洗手,持续至少20秒,建议使用“七步洗手法”。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帕或纸巾轻掩口鼻,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立即洗手。

(三)保持室内空气新鲜,经常开窗换气。

(四)尽量避免接触流感样病例患者,必须接触时,应佩戴口罩。

(五)若出现流感样症状,应规范佩戴口罩,及时就医,尽量避免接触他人、去人群密集场所。

三、预防出血热

出血热是由鼠类携带病毒传播引起的疾病。每年有2个发病高峰,在10月~次年1月会出现一个高峰期。

(一)接种出血热疫苗。有需要的市民可到所在辖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等疫苗接种点进行全程、规范接种疫苗。

(二)避免在有野外老鼠出没的地方游玩、坐卧、露营。

(三)有高热症状应立即到医院就诊,切勿自行用药,以免贻误病情。

四、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一)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做到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居家和工作场所定时开窗通风,做好居室日常卫生。

(二)做好日常健康监测。如果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咽痛、嗅觉味觉减退等症状时,优先选择居家观察、对症服药,同时尽可能减少外出活动,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

(三)增强自身免疫。保持规律作息,适当锻炼身体,合理膳食,多喝水,保持良好心态、情绪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