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十一月健康信息提示

十一月气温下降,空气寒冷,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等传染病易发高发,一些病毒性肠道传染病引起的感染性腹泻也进入发病高峰,广大市民应做好个人防护。

一、预防流感、支原体感染等呼吸道传染病

秋冬季节气温骤降、人们呼吸道干燥使得免疫力降低、室内活动增多等因素都增加了流感和支原体传染的几率。

(一)避免长时间在人群较多的地方逗留,减少空气传播机会。

(二)避免接触高热、咳嗽、胸闷等呼吸道感染症状的患者,如发现家人有明显呼吸道症状请及早就医,并尽量避免与家人直接接触。

(三)保持家庭居住及工作环境的清洁、定时通风。

(四)保证足够休息,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不吸烟,不喝酒,坚持锻炼,增强体质。

二、预防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是儿童和青少年中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成人中也有发病。

(一)尽量避免接触患者,直至腮腺肿完全消退为止,做好其物品和分泌物的消毒和处理。如需接触患者要做好自我防护。

(二)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去活动。

(三)对易感人群可以通过进行腮腺炎疫苗接种,进行预防。

三、预防儿童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人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多见于5岁以下儿童。

(一)预防手足口病应遵循“洗净手、勤通风、喝开水、吃熟食、晒衣被”的“十五字”方针,保持良好卫生习惯。

(二)在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尽量不要带孩子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三)建议6月龄以上儿童接种EV71疫苗,可减少重症病例的发生,越早接种越好,鼓励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程序。

(四)注意观察儿童身体状况,出现发热、出疹等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避免与其他儿童接触,减少交叉感染。

四、预防其他感染性腹泻

(一)预防感染性腹泻,关键在于防止“病从口入”。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常剪指甲、勤换衣服。

(二)注意饮食卫生,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不吃生冷不洁食物,生熟食品要分开。生吃蔬菜、瓜果一定要洗烫;剩饭剩菜要加热后再吃,食具要经常消毒。

(三)饮用水用具要定期消毒,保证饮水卫生,不喝生水,

(四)托幼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应加强食品及饮用水安全管理,食品从业人员出现腹泻、呕吐等胃肠不适者应暂时离岗。做好班级晨午检及因病缺勤登记工作,一旦发现儿童、学生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将患者送到医院诊治并报告相关部门。

五、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一)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做到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居家和工作场所定时开窗通风,做好日常卫生。

(二)做好日常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咽痛、嗅觉味觉减退症状时,优先选择居家观察、对症服药,同时尽可能减少外出活动,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

(三)增强自身免疫。保持规律作息,适当锻炼身体,合理膳食,多喝水,保持良好心态、情绪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