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十二月健康信息提示

随着气温逐渐降低,各种呼吸道传染病进入发病高峰期。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防寒保暖,做好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流行性感冒、水痘、肾综合征出血热等当前季节高发传染病的预防。此外,老年人还应注意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一、预防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每年11月到次年3月,是流感高发季节。

(一)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勤洗手,注意室内通风和清洁,多喝白开水,加强户外体育锻炼,提高身体抵抗力。

(二)流行高峰期应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出门戴口罩,减少疾病交叉感染,避免过度疲劳和受凉。如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居家休息。

(三)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及其并发症最有效的手段,老年人、学生、儿童等人群建议到相应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机构接种流感疫苗。

(四)幼托机构、中小学校应加强教室等场所的消毒和晨午检制度,落实缺课、缺勤登记及追踪制度。学校校医及医疗机构应加强流感样病例的监测,发现病例应及时报告。

二、预防肾综合征出血热

肾综合征出血热是由鼠类携带病毒并传播引起的自然疫源性疾病。十二月是肾综合征出血热的流行高峰期,广大市民做好个人防护。

(一)接种疫苗是预防肾综合征出血热的有效措施,高发地区16-60岁的适龄人群,建议及时接种疫苗。

(二)防鼠、灭鼠是消灭本病的关键。要注意生活和工作场所的防鼠灭鼠工作,及时清理环境,做好环境卫生,有效减少老鼠的藏身之地。

(三)加强个人防护,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尽量避免在水边、草地、田野等老鼠容易经常出没的地方活动,在野外活动尽量做好个人防护;清理脏乱杂物和废弃物时,要口罩、帽子和手套,结束后做好消毒和个人卫生。

(四)一旦出现发热、肌肉酸痛、皮肤出血点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三、预防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以冬春两季多发,主要发生在婴幼儿和学龄前儿童,病人是主要传染源,易感儿童接触后90%发病。

(一)保持环境整洁,空气流通。在学校及托幼机构等场所中,应加强教室的通风、换气,也可采取紫外线照射、84消毒剂擦拭等方法进行消毒。

(二)水痘病人在出疹期要严格隔离,至皮疹全部结痂为止。学校及托幼机构每天要做好晨检工作,发现疑似病例及时报告,并通知患儿家长到正规医院就诊。患儿须在家隔离治疗,待病情痊愈后才能复学。

(三)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水痘的有效措施,要按相关接种要求及时和全程接种疫苗。

(四)要讲究个人卫生,勤剪指甲、勤洗手,特别是患水痘的学生,要防止抓破疱疹引起感染。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后及时洗手。

四、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老年人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人群。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及高危人群需注意做好相关防护。

(一)注意保暖。老年人在冬季要注意保暖,多喝温水。患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尤其应做好保暖措施,天气寒冷时减少外出,避免感冒和感染其他疾病。

(二)适量锻炼。冬季气温较低,要保持一定的运动量,寒冷季节应避免晨练,建议白天温度上升后出门锻炼,或者选择在家适度运动,根据自己身体状况合理安排运动项目。

(三)均衡膳食。多吃新鲜蔬菜、水果、牛奶、深海鱼类、坚果类、禽类、豆制品,少吃猪羊牛等红肉。减少动物油、不健康油和糖类摄入量。

(四)用药按时遵医嘱。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切不可擅自减药或停药,同时还应加强血压、血脂与血糖的监测。一旦出现胸闷气短、胸痛、头晕、气喘等不适症状,及时就医。

(五)避免情绪激动。遇事不怒、心胸开阔,避免过度兴奋与悲伤,防止脑卒中发生。

五、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一)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做到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居家和工作场所定时开窗通风,做好日常卫生。

(二)做好日常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咽痛、嗅觉味觉减退症状时,优先选择居家观察、对症服药,同时尽可能减少外出活动,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

(三)增强自身免疫。保持规律作息,适当锻炼身体,合理膳食,多喝水,保持良好心态、情绪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