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一月份健康信息提示

一月份气温仍然寒冷,消化道、呼吸道等传染性疾病发病依然处于高峰,可能出现重污染天气,市民朋友要注意个人防护,保护健康。

一、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流感、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传染病都可通过呼吸道传播,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的最重要手段。

(一)生活中保持健康行为,如睡眠充足、营养充分、注意锻炼身体等。

(二)保持手部卫生,提倡勤洗手,尤其是在咳嗽或打喷嚏后、就餐前或接触污染环境后要洗手。

(三)保持家庭和工作场所环境清洁和良好通风状态。经常打扫居室,每天保证一定时间的开窗通风。

(四)在冬春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以减少可能与患病人群的接触机会。

(五)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一旦出现发热等症状,应尽早前往医院就诊。

二、预防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秋冬和春季高发。主要通过飞沫传播,也可通过直接接触、唾液污染食具和玩具等途径传播。在学校或托儿所等儿童集中的场所易造成流行。

(一)出现腮腺炎症状后,患者要尽快隔离,到腮腺消肿后1周,以免传染给他人;

(二)卧床休息,限制活动量;多喝开水,用淡盐水漱口,保持口腔清洁;

(三)要吃流质和软食等易消化的营养物质,不要吃酸、辣、甜味过浓及干硬食物。

(四)得了腮腺炎需要去医院进行抗病毒治疗,一般经过7到10天,大部分患者可以恢复健康。

三、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主要通过食入被病毒污染的食物、水或者接触患者粪便或呕吐物等途径感染。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应加强防范。

(一)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关键在于防止“病从口入“。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常剪指甲、勤换衣服。平时多进行体育活动,增强体质。

(二)注意饮食卫生,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不吃生冷不洁食物,生熟食品要分开。生吃蔬菜、瓜果一定要洗净,剩饭剩菜要加热后再吃,食具要经常消毒。

(三)搞好饮水卫生。饮用水用具要定期消毒,保证饮水卫生,不喝生水。

(四)及时清理患者呕吐物及排泄物,并做好环境消毒。

(五)托幼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应加强食品及饮用水安全管理,做好班级晨午检及因病缺勤登记工作,一旦发现儿童、学生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将患者送到医院诊治并报告相关部门。

四、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一)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做到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居家和工作场所定时开窗通风,做好日常卫生。

(二)做好日常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咽痛、嗅觉味觉减退症状时,优先选择居家观察、对症服药,同时尽可能减少外出活动,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

(三)增强自身免疫。保持规律作息,适当锻炼身体,合理膳食,多喝水,保持良好心态、情绪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