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二月健康信息提示

二月份冬春更替,气温逐渐回升,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春节后又逢学校开学,返乡人员返城复工,人群之间流动性增大、接触频繁,增加了呼吸道传染病发生的风险。此外,冬春季节高发的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也需要格外注意。

一、预防冬季各类呼吸道传染病

广大市民要提高防范意识,采取正确的预防措施,加强体育锻炼,均衡饮食、合理营养,做好个人防护。

1.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勤洗手,注意室内通风和清洁,多喝白开水,加强户外体育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

2.流行高峰期应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出门戴口罩,减少疾病交叉感染。如出现畏寒、高热、头痛等流感症状应及时就医,尽量居家休息。

3.学校、托幼机构是流感聚集性疫情的主要发生场所。家长要密切关注孩子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疑似症状,及时就医并向老师报备。学校应严格落实晨午检制度,做好日常通风、清洁、消毒工作,发现流感病人增多或出现聚集性疫情应及时报告。

二、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通过食用了被病毒污染的食物、水或者接触患者粪便或呕吐物等途径感染。其传染性较强,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应加强防范。

1.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关键在于防止“病从口入”。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常剪指甲、勤换衣服。平时多进行体育活动,增强体质。

2.注意饮食卫生,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不吃生冷不洁食物,生熟食品要分开。生吃蔬菜、瓜果一定要洗净,剩饭剩菜要加热后再吃,食具要经常消毒。

3.搞好饮水卫生。饮水用具要定期消毒,保证饮水卫生,不喝生水。

4.及时清理患者呕吐物及排泄物,并做好环境消毒。

三、预防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以冬春两季多发,感染对象主要为婴幼儿和学龄前儿童。

1.保持环境整洁,空气流通。在学校及托幼机构等场所中,应加强教室的通风、换气,也可采取紫外线照射、84消毒剂擦拭等方法进行消毒。

2.水痘患者在出疹期要严格隔离,防止与儿童及孕妇等易感人群接触。学校及托幼机,发现疑似病例应及时报告并通知患儿家长到正规医院就诊。患儿须在家隔离治疗。

3.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水痘的有效手段。对易感儿童接种水痘减毒活疫苗,接种疫苗后平均15天产生抗体,30天时抗体水平达到高峰,免疫力持久。

四、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1.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做到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居家和工作场所定时开窗通风,做好日常卫生。

2.做好日常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咽痛、嗅觉味觉减退症状时,优先选择居家观察、对症服药,同时尽可能减少外出活动,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

3.增强自身免疫。保持规律作息,适当锻炼身体,合理膳食,多喝水,保持良好心态、情绪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五、预防食源性疾病

食源性疾病是由细菌、病毒等病原菌借助食品引起的一组疾病,主要有腹痛、腹泻、恶心、呕吐,部分病例可伴有发热、乏力等症状。公众需注意食品卫生,不吃腐败变质不洁食品。一旦出现食源性疾病症状者,要及时去医院就诊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此外,在春节假日期间生活应有规律,节制烟酒、合理饮食,保证睡眠充足,避免疲劳过度。高血压、冠心病、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应注意防范疾病复发。

祝广大市民过一个健康、平安、祥和、快乐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