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健康信息提示

3月份正值初春时节,乍暖还寒,各类呼吸道传染病处于高发季节。春节后各类学校陆续开学,人员流动与接触较频繁,各类传染病感染机会增加。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防范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和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等,外出踏青、出游时做好个人防护,安全健康出行。

一、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呼吸道传染病是由病毒、细菌、支原体等多种病原体引起。常见的春季呼吸道传染病包括流感、流行性腮腺炎、新冠、水痘、麻疹、风疹等。

健康提示

1.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勤洗手,注意室内通风和清洁。多喝白开水,加强户外体育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

2.流行高峰期应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出入医院、地铁、公交、商场等公共场所要佩戴口罩。咳嗽、打喷嚏时应使用手帕、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传播。

3.学校及托幼机构着重防范呼吸道聚集性病例或暴发疫情,严格落实晨午检、因病缺课追踪、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一旦出现聚集性疫情,及时上报。

4.接种疫苗是预防各类呼吸道传染病非常有效的防护手段,对有疫苗预防的传染病如流感、麻疹、新冠、水痘、流腮等,儿童、老年人等易感人群应按相关接种要求及时和全程接种疫苗。

二、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诺如病毒是引起学校和托幼机构等人群聚集场所聚集性腹泻/急性肠胃炎的常见病原体,主要症状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则腹泻居多。诺如病毒传播途径多样,主要通过摄入被粪便或呕吐物污染的食物或水、接触患者粪便或呕吐物、吸入呕吐时产生的气溶胶以及间接接触被粪便或呕吐物污染的物品和环境等感染。

健康提示

1.保持良好的手卫生。饭前便后应用肥皂和流动水至少认真洗手30秒。需要注意的是,消毒纸巾和免冲洗的手消不能代替洗手。

2.注意饮食饮水卫生,认真清洗水果和蔬菜,正确烹饪食物,不吃生冷不洁食物。不喝生水,饮用水用具要定期消毒,保证饮水卫生。

3.诺如病毒胃肠炎病人患病期间最好居家隔离至症状完全消失后2天,避免传染给其他人。如果家人感染诺如病毒,患者应使用自己的饮食用具及生活用品,尽量不要与家人密切接触。

4.托幼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加强食品及饮用水安全管理,食品从业人员出现腹泻、呕吐等胃肠不适者应暂时脱离岗位。做好班级晨午检及因病缺勤登记工作,一旦发现儿童、学生出现聚集性呕吐、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将患者送到医院诊治并报告卫生和教育部门。

三、春季出游注意安全

广大市民在外出游玩时应注意个人防护,预防花粉过敏导致的过敏性鼻炎、哮喘和食物中毒,防范意外伤害的发生。

健康提示

1.外出郊游时不要采摘、购买、加工和食用不熟悉或来历不明的山野菜、野果及菌类。

2.注意饮食安全,不吃未彻底煮熟的食物,不喝不干净的生水。外出就餐时,一定要注意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

3.有过敏史的人,尽量少去花草、树木茂盛的地方,不要随便接触野外花草。外出郊游时带上抗过敏药品,戴上帽子、口罩和穿长袖的衣物,尽量避免与花粉直接接触,出现不适及时就医。